过刊要目

全面“从严治党”是“依法治国”的政治保障之宪法学解读

信息来源: 中国知网 发布日期: 2021-02-03 浏览次数: 10

全面“从严治党”是“依法治国”的政治保障之宪法学解读

魏健馨

天津大学

摘要:依法治国作为治国方略,已于1999年通过宪法修正案写进现行宪法,表明全社会就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达成了社会共识,并以此作为国家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量。在世界范围内,宪法实践的经验表明,依法治国需要具备诸多社会基础条件。在中国的宏观体制下,依法治国的基础条件包括作为社会心理基础的宪法共识与法律共识,提供制度保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是依法治国的政治保障,因其对执政党保有在观念、领导力与行动力方面的先进性最为重要。从宪法学角度解析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依法治国的政治保障,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对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意义深远。 

  • 分类号:D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