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高质量期刊发展:系列讲坛(一)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1-04-15 浏览次数: 3024


为促进我校学报高质量发展,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由科研处和学报编辑部共同打造的“高质量期刊发展:系列讲坛”于2021413日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111会议室拉开帷幕。首次讲坛邀请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政法论丛》主编孙培福教授开讲。

讲坛由《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康敬奎编审主持。康敬奎首先对孙培福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接着,简要介绍了学报编辑部的情况,并诚请孙教授为上政学报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建言献策。


孙教授首先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学报无论在综合排名还是在影响因子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接着,孙教授围绕“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作了主题报告。孙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办刊经验重点谈了如下几个方面内容:


1.内涵建设是刊物的核心

孙教授指出,要提高刊物的地位,首先必须在内涵建设上不断提升、打造和磨练。而在

内涵建设方面对办刊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理性思维和逻辑思维。

2.学术期刊对编辑的要求

孙教授强调,编辑能否胜任编辑工作,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其一,能否独具慧眼地对

编辑的稿件提出自己独到的好坏和是非标准?指出文章哪些地方是长处和短处?提出的建议能否提高文章的质量?其二,提出改进的目的是什么?能否对刊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三,根据文章篇幅的长短判断能否被转载?

3.判断文章质量的好坏应有客观的评价标准

孙教授指出,判断一篇文章的质量,不能用主观的认知取代客观存在的某些标准。同时,

在做出某个决策时不能拍脑袋、仅凭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决定,而是要判断有无客观依据?依据在哪儿?否则,不利于期刊的长远发展。

4.寻找学术期刊内在的规律

学术期刊不用于新闻、报纸和其他媒体,有其自身特有的规律,如对党的政策、意图等

必须通过学术思维的方式将其转化成学术成果。首先,作为论文,必须是有所论述和论证的文体;其次,该论述并非主观的议论,而是客观的逻辑推论;再次,要观察作者论证的脉络是否较好地通过推论完满地展示给读者,如论据是否充足,方法是否得体等。

5.苦练内功,搭建一个可以与专家对话和沟通的平台

一个好的编辑不能停留于字面,而是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展现作者的思维脉络,并透过

文章的推论脉络观察其内在的结构,进而审视文章的内容,这是一种内功。只有内功提高了,才有能力与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并发现对方文章的闪光点,然后在取得对方信任的基础上用迂回的方式指出文章需要修改的不足之处,方可让对方心悦诚服。

最后,编辑部的各位老师就高质量期刊发展的一些具体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科研处处长赵运锋教授作了总结发言。第一次讲坛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学报编辑部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