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高质量期刊发展:系列讲坛(二)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1-06-01 浏览次数: 2773

    为促进我校学报和校报高质量发展,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由科研处和学报编辑部共同打造的“高质量期刊发展:系列讲坛(二)”于2021年5月31日下午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11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咬文嚼字》的副主编、上海出版物编校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王敏编审作了题为“学习《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 提高编校质量”的报告。

 


 讲坛由《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康敬奎编审主持。康敬奎首先对王敏副主编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简要介绍了学报编辑部的情况,希望王主编传经送宝,多提宝贵建议。

 


  王敏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作了题为“学习《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 提高编校质量”的主题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主要内容;二、掌握编校差错率计算方法;三、培养文字敏感;四、积累典型案例。

 

  《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由正文及四个附件组成。其中,正文部分规定了报刊质量的定义、质量是否合格的判定标准、质量检查的方法和程序、对质量不合格报刊的处罚措施等,共计15条。根据该规定,期刊编校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二的为合格,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二的为不合格。

     期刊编校差错率计算方法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期刊编校差错率;二是期刊检查总字数计算方法;三是期刊编校差错计算方法。其中,期刊编校差错率是指在期刊编校质量检查中,编校差错数占期刊总字数的比率,用万分比表示。在期刊检查总字数的计算方法上,凡连续编排页码的正文、辅文,以及版权页、目次页、广告页、插页等,除空白面不计以外,均按一面满版计算数字;封面、插图、表格、图片、外文期刊、少数民族文字期刊等也有相应的字数计算标准。期刊编校差错的计算方法根据重要信息、文字、标点符号、格式等规定的不同分别计算,其中的核心内容是文字差错、标点符号和其他符号差错,以及格式差错等。

此外,王敏还就如何提高编校质量和如何提高业务能力两个问题,分别从奖惩制度、流程控制、专业人员,以及职业敏感和职业素养等方面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

最后,编辑部的各位老师就编校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王敏主编进行了交流,学报执行主编康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王敏主编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并希望王敏主编对学报今后的发展多加指导。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