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郑少华副校长来学报编辑部调研,对期刊引领学科发展寄以期待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1-09-27 浏览次数: 1956


为了对学报编辑部各项工作有深入了解,解决期刊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提升我校学报的整体办刊质量,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教授和党办副主任丁永建810日到学报编辑部调研。

编辑部执行主编康敬奎编审,副主编赵运锋教授就学报近年来的基本发展情况、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及所实施的措施进行了简要汇报。具体包括:编委会和期刊版式的调整,审编校质量提升措施,加强编辑队伍建设,选题策划和组稿约稿情况,学术影响力提升,数字化转型,经费使用以及“人工智能法治辑刊”(以书代刊)筹划情况。

郑少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报编辑部的工作成绩,认为:学术期刊与大学息息相关,一流学术期刊引领一流学科,一流学科成就一流大学。一流期刊建设的关键是要解放思想,明确目标,增强信心;坚持优稿优酬,吸引优质稿源,稳定优质作者队伍;要向名刊、大刊学习,要积极学习他们成功的办刊经验;持续召开专题会议,逐渐形成学报的特色与风格;要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学术引领和学术研究方面的培养、培育;要自身不断探索新路,开拓办刊新局面。他对学报工作提出了以下6点要求:

1.学术期刊的生存和发展, 既需要广大读者和作者的关心与支持, 同样也需要编委们的指导与帮助。编委多为各专业领域的执牛耳者,因此, 要真心实意地把编委会的专家、学者当成自家人,通过制定规章制度,不定期召开会议,有效地发挥编委会的学术指导作用。

2.针对目前专职编辑缺乏的问题,可适当聘用兼职编辑。除了加强职业编辑素养的提高,还要广泛利用社会力量、开放办刊,充分挖掘和发挥学校学识渊博, 专业基础扎实,科研实力雄厚的教授、专家,聘请他们任兼职编辑,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术鉴定、学术把关和学术交流方面的作用。

3.办出特色栏目、优势栏目,才能引领学术发展,同时刊物自身品牌才能得以确立。整合我校学术资源、科研力量与研究特色,根据“名符其实”原则逐渐调整我刊已有栏目,打造底蕴深厚的特色栏目,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4.学术期刊作为发表论文和研究成果的载体,是一种以一定学术规范及同行评议为基础的公共学术产品。要设置期刊特别贡献奖,褒奖那些以学报为平台,具有推动学术事业发展良好意愿的,在交流、探讨及争鸣中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的我刊作者群、读者群,积极构建学术共同体,并促进学报与学术共同体的紧密关联。

5.为鼓励更多的作者积极向学报投稿,结合我刊稿酬标准偏低的具体情况,提高本刊稿酬支付标准。为吸引更多优质稿源,早日进入一流学术期刊,稿酬在原来的基础上将进行大幅提升。

6.尽快筹划“人工智能法治辑刊”的创刊,建议刊名及发文范围再作进一步推敲讨论。


学报编辑部

202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