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与排行

最高法发文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中国法学创新网 发布日期: 2021-10-03 浏览次数: 10

本报讯(记者陈和秋)9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提升基层人民法院司法水平。《意见》自2021年9月22日起实施。

  《意见》共9个部分35条,从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能力、完善直接立案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动解决送达难、推进直接执行机制六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为民解忧的创新举措。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表示,《意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三个便于”,即始终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原则。《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迈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人民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强基导向,以变应变、以新应新,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基层司法能力不断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最高法民一庭庭长郑学林表示,随着交通便利化、诉讼服务信息化,前“两个便于”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实现。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新变化,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要日益增长。因此,要在前“两个便于”基础上,增加“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既主动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公平正义新期待,又使人民法庭立足审判职能,通过案件审理、多元解纷以及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方式,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司法温度和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