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上海政法学院学报》举办2022年选题论证会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1-10-18 浏览次数: 1841

为强化学术引领,推进学报建设发展,10月15日,学报编辑部在综合研究中心101会议室举办《上海政法学院学报》2022年度选题规划专家论证会。副校长郑少华出席,彭文华、杨华、王康、许庆坤、刘长秋、刘军、张继红、陈海萍、刘恩媛、刘崇亮等10位教授及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论证会由学报副主编赵运锋主持。

郑少华肯定了选题论证会对期刊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着重强调了学术期刊对大学发展的重要性,指出高校作为学术研究的主阵地,要努力打造一流的学术刊物。一流学术期刊引领一流学科,一流学科成就一流大学。他指出,学报在学校发展中应发挥“三个”引领作用:第一,学术期刊要发挥对大学学术的引领作用,成为高校科研的一张学术名片和一面窗口;第二,要以编辑的“工匠精神”引领大学学术氛围的形成;第三,要以编辑的严谨作风引领大学工作作风的养成。希望学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报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获得快速发展。

 

康敬奎编审介绍了学报近期办刊情况。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上海政法学院学报》二次文献转载量大幅提升,影响因子获得了很大进步,但距离创建“一流期刊”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需要在今后的办刊中加倍努力。康敬奎还介绍了今后学报建设的12个方向以及2022年选题的设计思路和基本框架。

 

在选题论证环节,与会专家根据各自关注的研究热点、期刊发展的思考,以及对2022年法治中国建设重点问题的把握与理解,对《上海政法学院学报》2022年共13个选题规划进行了研讨论证,认为规划选题既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同频共振,又符合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问题,较好地聚焦了法治社会、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同时,专家围绕校刊合作、坚持期刊的学术性、增强期刊特色化、提升选题的前瞻性等方面,对选题规划提出了建议:第一,通过对《刑法修正案十一》的深化研究,推进《刑法典》编撰的研究和发展;第二,在立足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考虑增加案例研究文章的比重;第三,要结合“十四五”规划以及当前的国家战略布局,注重在经济民生、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等方面的规划选题;第四,要结合我校人工智能法学院的特色性,以及上海关于人工智能法的修订进程,特别关注数据法研究的论文选题;第五,要增加“监察法”“公共卫生法”“基因安全”“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选题;第六,要注重“科技发展”在选题当中的体现,设置“科技法治”栏目,以体现时代发展的科技脉搏。

赵运锋表示,与会专家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合理性与可行性,为《上海政法学院学报》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提供了宝贵意见。编辑部将认真总结论证会形成的共识,更加科学地制定选题规划,引领学报向建设“一流期刊”的目标不断努力。

科研处、学报编辑部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