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要闻

撑起“平安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各地公安机关多管齐下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日期: 2022-06-04 浏览次数: 271

  “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有望继续保持‘绿码’。”前不久,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嘉应中学法治副校长、市公安局梅江公安分局新中派出所副所长范少凡根据“校园安全信息平台”安全指标检查校园后,向嘉应中学反馈说。

  去年以来,梅州公安机关创新建设“校园安全信息平台”,将各校安全信息纳入系统集约管理。在手机端打开梅州校园安全信息平台,只见页面上首先“跳出”的是全市学校安全情况“三色图”以及应配备保安员数量、实际配备数量等数据,逐一进入子项目后还可以看到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指标。

  红黄绿“三色”标签汇聚成“一张图”,是梅州公安深化数字化改革,推动隐患整治向“信息智能预警”的跨越,也是全国公安机关探索创新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联合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从“巡、防、宣、合”四个方面入手,通过提升校园安防能力、排查整改问题隐患、加强学校周边巡逻防控、严打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等措施,从严从实从细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念好“巡”字诀

  加强巡逻守护

  校园门口“见警察”,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见警灯”。

  这是广东省台山市公安机关深化校园周边“护学岗”机制建设的一条“硬标准”。

  今年以来,台山公安整合调动局机关、交警、巡警、派出所等多警种多部门力量,进一步完善高峰勤务护学岗机制,科学安排警力围绕校园门口及周边开展巡逻守护,最大限度地做到在上学放学时段全方位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放眼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在校园周边设立的25万个警务室及治安岗亭、15万个“护学岗”的作用,加大巡逻密度和频次,对风险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改,把涉校矛盾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

  福建莆田公安机关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校园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在户政科下设办公室,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执勤警力按照“上岗时间跟着学校时间走”要求,定时到全区167所中小学上岗护校,构建警力有效覆盖校园一线的“固定勤务”。

  山西太原公安机关增加高峰时段校园周边道路警车巡逻密度,维护交通秩序,加大对学校路段机动车乱停乱放、逆行、超速、不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现象的整治力度,确保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井然有序,为广大师生、学生家长营造校园周边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

  念好“防”字诀

  强化教育管理

  “同学们,我们乘坐摩托车、电动车时要戴什么呀?”“要戴头盔!”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在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朱村中心小学的操场上,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交管大队的铁骑被小学生们团团围住,个个都想体验一下当一名交警铁骑的感受。

  5月27日,义安分局交管大队顺安中队、天门中队先后走进顺安东城幼儿园、朱村中心小学,通过沉浸式教学引导学生从小养成文明出行、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良好行为习惯,并让学生们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提醒自己的父母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

  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组织民警到校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讲解防疫情、防诈骗、防性侵、防毒品、防拐骗相关知识,共筑校园安全“心防”屏障。

  在湖南衡山,公安机关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安全保卫情况进行集中排查,督导学校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校园封闭式管理100%、专职保安配备100%、门口硬质防冲撞设施设置100%、护学岗设置100%等“五个100%”安防措施全面达标,共排查各类校园风险隐患428起,目前各类隐患已整改403起。

  在广东江门,公安机关定期到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反恐防暴培训,提升校园对突发暴恐事件的防范能力,大力开展应急演练。由特警教官组结合反恐防暴应急处置、个人安全维护等方面,向护校队介绍钢叉、盾牌、警棍等常用防暴装备的功能特性和使用方法,现场演示防范技巧,提升护校队防范、自救、合作意识与应变处置能力。

  在河北秦皇岛,公安机关建立经常性的定期排查工作机制,严格排查、管控校园周边重点人员,清查收缴流散在校园周边的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针对校园周边“黄赌毒”及“黑网吧”“黑车”等问题逐一登记建档,限期解决问题,坚持打早打小,对发生的涉校涉生案件,做到快查快处,严厉打击。

  念好“合”字诀

  凝聚护校力量

  初夏时节,江苏省盱眙县五墩实验小学周边的街道上满是熙熙攘攘的行人和浓郁的烟火气息。

  为推动校园安全协同共治,盱眙县公安局牵头会同教育和体育局、城管、街道社区等单位,建立“1+N”护学联盟机制。盱眙县公安局会同校方,共同建立完善护学联盟成员的招募、排班、考核、管理、奖惩等机制,共设立138个护学站点,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

  “老师在微信群发布了招募消息后,我主动报名参加了。”家长朱凌峰说,由于自己当过兵,被择优录用。根据执勤时间表,他在上下学前半小时到达工作站,穿上印有护学联盟字样的马甲,戴上红袖标,与民警、老师等护学成员一起值勤。

  目前,该县138个护学站点已拥有护学力量7000余人,防范制止各类涉校安全事件50余起。

  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甘肃省陇南市公安机关会同教育、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开展常态化整治和综合治理,针对校园欺凌、“校闹”等情况开展持续性专项整治,增设安全设施7处,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有力维护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对于涉校案件,及时开展“回头看”,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消除隐患。

  山东乳山公安机关整合全市学校周边企事业单位保安员567人,划分349个治安控制区,建立以警力护学为主,学校老师、保安、家长和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1+N”模式的警民联防护学队16个共101人,与市人武部建立“警民联防三级响应应急机制”,全力捍卫校园及师生安全,增强校园安保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把加强校园群防群治工作作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建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优化各项工作机制,让护学队伍更专业,竭尽全力撑好校园“平安伞”。(记者 董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