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22年地方立法培训班线上开班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日期: 2022-06-07 浏览次数: 296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任沁沁)为期5天的2022年地方立法培训班6日在京以视频直播形式线上开班,培训对象覆盖所有地方立法主体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

  加强地方立法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重点,结合地方立法工作实际需要,加强对地方立法的指导和支持,不断提升地方立法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发展完善。

  据了解,全国27个省区及所辖市州、有立法权的不设区的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参加本次培训。地方人大常委会可将培训受众面从立法工作人员扩展到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等。培训内容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立法工作必须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等11门课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说:“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必须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通过立法修法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有力制度保障,通过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动新时代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