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重磅|国内第一本《数字法治评论》辑刊创刊首发!我校首届“数字法治论坛”举办!

信息来源: 上海政法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0-24 浏览次数: 809


《数字法治评论》辑刊创刊
与 “数字法治论坛”举办
是我校“有组织科研”的
重要载体和组织形式
学校着力将其打造成
创新科研培养模式
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和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
重要平台



10月23日,《数字法治评论》辑刊创刊首发式暨“数字法治论坛”首届“三人谈”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主办,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片

《数字法治评论》辑刊由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教授主编,《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康敬奎编审任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6月正式出版。郑少华教授作发刊词。辑刊(第1辑)收录了数字货币法治、数字人权、个人信息保护、人工智能专论等四个专题9篇学术论文,共22.2万字,是国内第一本以数字法治为主题的辑刊。

本次活动的第一项议程为《数字法治评论》辑刊(第1辑)首发式。《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康敬奎主持该环节,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齐爱民教授相继致辞。郑少华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数字化拓展了法治的时空维度,探讨法治问题的知识谱系面临巨大变革。在此背景下,我校以“数字法治”为主题的辑刊创刊,为深入研讨此类问题提供了连续性的平台,具有其独特的价值和意义;魏长宝总编辑代表出版方感谢上海政法学院对其出版工作的支持;齐爱民教授认为《数字法治评论》辑刊的出版正逢其时,衷心祝愿辑刊持续打造该领域学术高地,取得长远发展。




图片


活动的第二项议程为“数字法治论坛”首届“三人谈”,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主持该环节。郑少华教授发表致辞,并从学科定位、有组织科研、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四个方面阐释了论坛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在主题发言环节,围绕“数字时代法学理论的新课题、新诉求与新表达”,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景辉教授分别以“数字法治的人本尺度”“数字时代的宪法因应”“数字法治与法治数字”为视角作了精彩发言。其中,马长山教授认为在现代法治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重申以人为本的法治价值;秦前红教授指出面对数字技术带来的千年之变,宪法是因应数字时代挑战所依据的秩序与根本遵循;陈景辉教授认为科技在解决传统问题的同时引发了新问题,法治应是依法治理中的核心甚至唯一路径。主讲嘉宾的主题发言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引发与会师生的共鸣与思考,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图片


数字法治论坛是“有组织科研”的重要载体和组织形式。接下来,我校将以《数字法治评论》与“数字法治论坛”为基础,持续推进学校数字法治研究的纵深发展,构建数字法学学术交流长效机制。计划每年开展数字法治论坛“三人谈”四次,“三十人谈”小型会议两次,不定期举办我校中青年学者数字法治学术沙龙,努力将“数字法治论坛”打造成创新科研培养模式、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