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学报编辑部与上合组织法律大学联盟学术合作意向会召开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2-11-10 浏览次数: 71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推动《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国际化发展战略,为上合组织框架内法学学术研究服务,11月6日晚,学报编辑部和上合组织法律大学联盟在线上就学术交流合作事宜进行了意向性商谈,并就相关事宜进行深入探讨,达成了部分共识和合作意向。上合组织法律大学联盟俄罗斯总统学院协调员KapoлИHa、我校国际交流处姜思源、中国-上合基地古小静和学报编辑部主任康敬奎等参会。


康敬奎围绕选题策划方面提出《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现有上合组织法治、国家安全法治、民法典、刑法修正案、数字法学等专栏,从合作角度来看,更倾向于在比较法视角(中俄两国在各个法学领域的比较研究)、前沿热点问题(环境法治如碳综合、碳达峰、国际气候等)、重点部门法(如民法典制定和实施、刑法典等)、数字法学(如区块链、大数据、个人信息保护、人工智能、数字人权、算法、数字货币、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犯罪、平台经济法治等)几个学术领域进行合作。

KapoлИHa就康敬奎编审提到的几个专题进行回应,认为其学校有很多数字经济法学专家,双方可以在数字法学这一领域召开研讨会,组织专家撰写相关方面的论文,发表在《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上。其次,环境法方向也是当下俄罗斯非常关注的法学领域,在此展开合作研究的可行性很大。此外,在各大部门法上,中俄在立法原理、立法逻辑等方面都有很大区别,可以通过比较法研究,向中俄学者普及相关法学知识。

会上,双方就推进合作计划和合作形式进行了交流。康敬奎编审充分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期待。他提到在数字法学方面,俄罗斯公共管理学院拥有优秀的学术团队,更加深了其对此次合作的信心。至于环境法专题,正是国内期刊密切关注的领域,俄罗斯方面有浓厚的研究氛围,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关于俄罗斯民法、刑法、商法等重要部门法的比较研究,也具有很大的学术研究价值。

KapoлИHa提到《俄罗斯公共管理学院学报》非常期待和上海政法学院就经济、经贸、金融、法学等学科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并发表相关文章。《俄罗斯公共管理学院学报》读者对象除了学者外,还有俄罗斯工业部、经济部及工商界人士,针对数字经济、工商管理相关主题的文章,都非常受欢迎。

会上,双方还交流了相关合作内容和合作形式,并表达了对合作的殷切期待,希望未来能够共同保持合作,搭建中俄间法学交流的平台。

学报编辑部

202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