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2022年学报编辑部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工作部署会”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2-11-14 浏览次数: 4184

时间:20221028日上午9:0010:30

地点:因疫情原因改为线上

主持人:康敬奎

参加人员:康敬奎、邵宗林、丁亚秋、占茂华、汤仙月、陈筱玮

会议记录人:陈筱玮

会议内容:

一、支部书记康敬奎做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并就党章修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康敬奎支部书记康敬奎编审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共分为15个部分,结合编辑部的实际工作,对报告认真学习后概括为四步走学习路径:一是统一认识;二是深入阐释;三是扎实推进;四是守正创新。

接下来,康敬奎编审从以上四条路径,结合编辑部的实际工作,就党的二十大报告15个部分进行了深入阐释,并强调编辑部同人必须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学通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今后的期刊工作中,认真梳理提炼核心要义,结合相关精神,做好期刊的选题策划和组稿约稿等各项工作,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宣传和学术深入阐释及研究。

同时,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坚持对党史的深入和持续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三个务必为指引,在生活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锤炼自己,以“传承 融合 创新”的理念来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

最后,康敬奎编审分享了自己对党章修改的心得。他详细梳理了我们国家历次修改党章的过程。他认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对党章进行修改,是党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章修改顺应时代要求、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愿。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新征程上,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二、支部党员围绕二十大报告进行心得交流

副书记邵宗林书记全面地带我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结合本人工作和学习的经验,第七部分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以前的报告都有提过,二十大报告提到了“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的立法”,与学报相关专栏的发展息息相关。第十一部分,国家安全体系,我们学报也在做这部分,短期内还是热点。第三个是一国两制推进国家统一,祖国统一一定要实现、一定能实现。

丁亚秋从老家的巨变谈起,意识到国家的兴旺发展,感受到了乡村的振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希望早日看到台湾回归祖国的怀抱。联系工作,是组稿的内容方面,侧重面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发展,相信我们学报的发展越来越好。

占茂华认为二十大报告内容非常丰富,振奋人心。我们学报的文章很多都符合了。扎实落实,和学术期刊建设结合起来,我们是法学方面的期刊,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方面,学报未来可以围绕这些方面建设专题。

陈筱玮说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党章要更新,我们的知识也要更新。前阵子上了不少课程。在上网课的时候,听到一位资深的编辑提到,编辑工作是终身学习的工作,作为编辑必须要持续学习,时刻了解最新的政策,最新的官方表述。这就提醒了我,以后在后面文章校对工作中,要注意文章提到的官方表述,引用是否正确,是否更新。比如刚刚康老师提到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篇文章,当时注意到他有一处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原文,但是在注释上可能忘记标注了,要及时加上。

汤仙月谈了自己的四点感想。首先,二十大报告发布至今,保持学习的热情。加强学习强国的学习,学习逐渐深入。第二,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对我们学报选题的期刊和栏目,要从一定的高度去认识,创新的栏目,引领性的。第三,二十大召开期间,参加了两轮的期刊继续教育学习,在每一次学习的过程中,都会结合党的精神给我们传授栏目策划的经验。第四,好的栏目的策划对于学报的进步和成果影响重大,十分荣幸见证了学报的发展和进步。新时代约稿方式也要与时俱进,作为编辑我们也要在创新中成长。

 

三、对学报工作未来展望

新时代各大高校学报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出版形式上都呈百花齐放之态,对我们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的未来发展有很大的启示。未来在传承学报发展宗旨的基础上应当守正创新,跟上新时代高校学术期刊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