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东北师大学报》2022年第6期目录及摘要

信息来源: 东北师大学报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 2022-11-29 浏览次数: 10

名家论坛


释“格调”:钱锺书的诗分唐宋说——批评史与诗学的“名实之辨”

夏中义


[内容摘要] 自孔子论诗“兴、观、群、怨”,到清末王国维论“词以境界为最上”,可鉴批评史2500年之主脉,乃诗学思想史。而“诗分唐宋”作为历代最纠结、最众说纷纭,亦最莫衷一是的悬案,又从北宋(黄庭坚)、南宋(严羽)经清代(赵翼、王士禛、袁枚)至鼎革前后的钱锺书,霸屏诗学史逾900年。最后,总算被钱著(从《谈艺录》《宋诗选注》到《管锥编》)博大精深地解惑,其标识是:历代先贤只是围着“诗分唐宋”各执一词(说不出太多学理),却又竞相“热铛翻饼”,非将诗学面饼的某一面烤糊不可,唯独钱锺书才以旷世迥拔之学思,让“诗分唐宋”学案沿着“分之界”→“分之径”→“分之悖”→“分之鉴”,找到了先贤犯“热铛翻饼”之思维偏激,病根在“控名责实”四字。这确凿表明两点:其一,钱不仅是现代学界读书最多,且无愧为古典文化的当世峰值;其二,钱不仅是精于诗性品赏的专家,同时是在批评史暨文艺学论域富有卓越原创的美学家。

[关键词] 格调;诗分唐宋;钱锺书;名实之辨

[作者简介] 夏中义,男,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原刊信息] 夏中义.释“格调”:钱锺书的诗分唐宋说——批评史与诗学的“名实之辨”[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01-18.


二十大精神的学理解读


坚持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创新成果为科学指引

田克勤,唐立平


[内容摘要] 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时代化,才能够科学有效地指导中国实践。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创新成果为科学指引,有其深刻的历史、理论及现实根据。从历史维度来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创新成果为科学指引,是党百年奋斗最宝贵的经验和根本成功之道;从理论维度来看,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理论特质、政治品格和强大政治优势;从现实维度来看,新时代新征程,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继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内在要求,是持续提升党的凝聚力、动员力、创造力的根本途径。

[关键词] 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引;理论特质;政治品格;政治优势

[作者简介] 田克勤,男,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唐立平,女,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博士后、讲师。

[原刊信息] 田克勤,唐立平.坚持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创新成果为科学指引[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9-27.


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肖贵清


[内容摘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和实践路径,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蓝图,以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新战略新部署,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一篇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纲领性文献。

[关键词] 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简介] 肖贵清,男,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刊信息] 肖贵清.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28-34.


意识形态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国际比较论述厘析

高地


[内容摘要]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立足国际视野,将当时德国的理论和现实与法国、英国等国进行多重比较,探究德国解放与人类解放的重大问题,进而做出德国政治现实“时代错乱”、德国是现代各国的“理论良心”、革命理论同革命实践相统一、无产阶级是人类解放的主体力量等科学论断。《导言》中的国际比较论述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视野宽广,展现出青年马克思乃至早期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宏阔的国际视野与战略眼光,富有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国际比较;马克思

[作者简介] 高地,男,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刊信息] 高地.《<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国际比较论述厘析[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35-41.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时代内涵与现实指向

段妍


[内容摘要]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人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时代内涵也在守正创新中不断丰富与拓展。着眼新征程,我们应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时代内涵与现实指向,通过创新话语体系、巩固阵地建设,完善体制机制等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为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夯实思想之基和力量之源。

[关键词] 意识形态;时代内涵;现实指向;守正创新

[作者简介] 段妍,女,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刊信息] 段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时代内涵与现实指向[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42-47.


网络民粹主义:存在样态、运作模式与治理路向

郑敬斌


[内容摘要] 网络民粹主义是当代中国社会独特的媒介景观,愈发成为一股势头强劲的社会思潮。作为传统民粹主义与网络技术赋权相互耦合所衍生的结果,网络民粹主义主要以在网络群体性事件中制造话语并掀起舆论的方式活跃于网络空间。网络民粹主义已然形成了系统固定的一整套运作模式,依托话语实践传递出自身的价值诉求。其话语叙事风格呈对抗性、情绪性和伪装性,话语生产策略主要有标签化、勾连化以及批判化,话语运作方式集中体现为话语渲染、话语动员以及话语垄断。从微观话语维度出发,撼动网络民粹主义的话语立场,引领网络民粹主义的话语生产,解构网络民粹主义的话语霸权,规制网络民粹主义的话语主体,涵养网络民粹主义的话语生态是网络民粹主义治理的路向选择。

[关键词] 网络民粹主义;话语;治理;社会思潮

[作者简介] 郑敬斌,男,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

[原刊信息] 郑敬斌.网络民粹主义:存在样态、运作模式与治理路向[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48-56.


哲学研究


人工智能奇点论的技术叙事及其哲学追问

涂良川 ,钱燕茄


[内容摘要] 人工智能奇点论以技术叙事方式判定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及其对人类物种的影响,将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进化、逆向工程学、物体系等不同于自动革命技术范式的重要问题推到了前台。在人工智能时代,赞成与反对人工智能奇点是否来临可能不是问题的关键与重点,正视人工智能奇点论以技术叙事提出的哲学追问才是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及影响的根本。人工智能技术本质上是人将“社会历史的人性”对象化与物化的产物,其表达的进化加速问题是对人类存在活动“简单的复杂”的存在论追问;其实现的“类人智能”能力的逆向工程学是基于全新的技术重新审视人的意识产生逻辑及其意义结构;其自动化的自动化表达的“独立”逻辑其实是对人自由本性的深层次拷问。

[关键词] 人工智能奇点;智能;技术叙事;人

[作者简介] 涂良川,男,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钱燕茹,女,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原刊信息] 涂良川,钱燕茄.人工智能奇点论的技术叙事及其哲学追问[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57-65.


德性伦理学的社会智力理论论证——以南希 · 斯诺为中心的考察

吴文清,沈俊宇


[内容摘要] 20世纪末21世纪初,德性伦理学的蓬勃发展已然延伸到了科学领域。时至今日,德性伦理学与当代心理科学之间的亲缘性愈加明显。南希·斯诺基于社会心理学研究描绘了一个“特定于社会交互”的智力理论,不仅强调德性与社会智力在“感知和应对人际关系方面”的高度关联,而且通过将德性作为社会智力的“可实现目标”,得出“可以使我们生活得更好”的共同承诺。本文通过社会智力对“德性特质、德性结构和德性目标”进行审视,以现代心理科学的研究视角,为“德性”建构理论和科学基础,推动德性伦理学更好地融入强调经验和实证的现代科学领域。

[关键词] 德性伦理学;认知心理学;社会智力;德性智力

[作者简介] 吴文清,男,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俊宇,男,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原刊信息] 吴文清,沈俊宇.德性伦理学的社会智力理论论证——以南希 · 斯诺为中心的考察[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66-75.


史学研究


日本学界的尾时秀实研究

汪力


[内容摘要] 日本战败后,尾崎秀实因其传奇性的谍报生涯和反战斗士的历史形象,受到社会舆论的赞扬。此后,日本学术界积极开展了对尾崎生平和思想的研究。战后初期,尾崎被认为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的革命思想也开始受到关注。1970年代,一些学者强调他的“国际主义”精神,更多学者关注他的中国认识。冷战结束以后,研究者们转而认为他是“战时变革”的思想家和实践者。日本学界对尾崎秀实的 研究取得了众多成果,体现了日本战后学术思想的变迁,同时也因其日本视角而存在局限。

[关键词] 尾崎秀实;战后日本思想;中国认识;战时变革

[作者简介] 汪力,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资博士后,历史学博士。

[原刊信息] 汪力.日本学界的尾时秀实研究[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76-84.


语言文学


语言产业安全的影响因素及治理路径

彭爽


[内容摘要] 经济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基础。语言产业作为经济领域的一部分,其安全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针对语言产业安全是什么、语言产业安全的影响因素有哪些、语言产业安全如何保障等三个问题,目前学界尚缺少全面和系统的研究。本文基于扎根理论,采用 MAXQDA质性分析软件,对语言产业相关研究文献、新闻评述文本进行开放式编码、主轴式编码和选择性编码,梳理出语言产业安全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影响语言产业安全的主要因素包括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研究、产业内部因素。根据主要影响因素,进一步提出基于大数据平台和数据链的语言产业安全的现代化治理路径。

[关键词] 语言产业安全;扎根理论;影响要素;治理路径

[作者简介] 彭爽,男,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刊信息] 彭爽.语言产业安全的影响因素及治理路径[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85-93.


柏拉图“摹仿”概念新探——兼论“摹仿”作为“理式”的正途

孟凡萧


[内容摘要] 摹仿”是柏拉图文艺思想中极为重要而又内涵丰富的一个概念,是西方文学理论体系中的核心概念。但是,学界多从直观感受加以阐释,从而造成了理解的偏差甚至误读。结合当时的历史文化语境,我们会发现柏拉图不仅保留了摹仿的原始意义,而且首次从理论形态上将其运用到绘画等视觉艺术领域,从而实现了摹仿的转义,丰富了摹仿的内涵,创立了对后世影响深远的艺术摹仿论。柏拉图虽然批判摹仿所创作艺术形象的虚假性,却又指出艺术摹仿可以通过联想和象征的方式激发、吸引并引导尘世的灵魂追求智慧与美本身。它是有限的人追寻“理式”的正途。

[关键词] 柏拉图;摹仿;影像;理式

[作者简介] 孟凡萧,男,安徽大学文学院讲师,师资博士后。

[原刊信息] 孟凡萧.柏拉图“摹仿”概念新探——兼论“摹仿”作为“理式”的正途[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94-100


从迷失到重构:杨逸小说在日华人女性的身份求索

张瑾


[内容摘要] 杨逸的小说一直关注在日华人女性生存状况,对她们的身份问题有着深度思考。她笔下的华人女性在异国他乡的身份建构中困难重重,在宿主国主流文化、男权文化和语言压制下,她们痛感身份迷失带来的焦虑和失落。华人女性的主体性身份缺失、宿主国主流文化的保守性和根深蒂固的家父长制观念是造成这一现状的深层原因。杨逸试图通过创作表达对华人女性的同情,同时召唤华人女性的自我意识,呼吁其摆脱边缘化的状态,重构自我主体身份。

[关键词] 杨逸;华人女性;身份迷失;身份重构

[作者简介] 张瑾,女,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副教授、博士。

[原刊信息] 张瑾.从迷失到重构:杨逸小说在日华人女性的身份求索[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01-108.


平台经济的法律规则


互联互通视角下的平台挑战与制度因应——以自我优待为视角

侯利阳,贺斯迈


[内容摘要] 当平台经济领域的竞争格局趋于稳定后,头部平台及其关联企业打造“互联网生态圈”的现象开始凸显,自我优待逐步成为平台经济领域中的首要竞争话题。自我优待包含头部平台拓展和持续巩固市场力量的一系列综合行为。行为表现方式的多样化使得自我优待的违法性认定与其他滥用行为类型产生交叉和争议,反垄断法出现适法不足的问题。欧盟《数字市场法》以互联互通为基本原则的救济方案为自我优待的治理提供了新路径。以此为基础,我国可以引人数据可携带权来缓解自我优待引发的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关键词] 自我优待;反垄断法;行业规制;互联互通;数据可携带权

[作者简介] 侯利阳,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贺斯迈,女,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原刊信息] 侯利阳,贺斯迈.互联互通视角下的平台挑战与制度因应——以自我优待为视角[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09-118.


构设平台互联互通下多元主体利益平衡机制方案——以新《反垄断法》施行为契机

陈兵,林思宇


[内容摘要] 近年来,数字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现象应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推动平台互联互通成为促进数字经济市场公平有序竞争、激励市场主体开放创新的关键举措。新《反垄断法》对平台经济适用规则的完善,将加速推动平台互联互通的进程。随着平台互联互通的推进,多元主体间的利益关系愈发复杂,可能应发利益冲突。结合阿列克西分量公式,对平台互联互通中多元主体潜在利益冲突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数据产权制度不健全、数据安全保护不导、多元利益协同保护机制尚未成型等问题。这起问题已成为些致平台互联互通消极效果大于积极效果的主要因素。故此,亟须推动数据分类分级保护机制的确立,健全促进数据要素流通的基础制度,同时,根据新《反垄断法》关于平台经济的具体适用规则,完善平台行为“红绿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和竞争效果的科学评估,以平衡互联互通下多主体的正当利益,实现平台互联互通的着实有效稳步展开。

[关键词] 数字平台经济;新《反垄断法》;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分类分级;阿列克西分量公式

[作者简介] 陈兵,男,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些师,法学博士,南开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研究员;林思宇,男,南开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原刊信息] 陈兵,林思宇.构设平台互联互通下多元主体利益平衡机制方案——以新《反垄断法》施行为契机[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19-133.


教育学论坛


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培养体制改革创新的思考

何玉海


[内容摘要] 进人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的思政课教师培养体制改革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仍旧存在着一些不适应,主要表现在:职前培养与在职培训互不协调,缺乏对思政课教师职前培养的足够重视;政治素养目标过于原则性,对教育理论素养目标重视不够;注重思政专业课程的设置,教师教育类课程开设不足;职前培养对象不尽完整,放逐了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培养;评价方式方法不尽合理,尚无系统的思政课教师评 价标准。因此,必须进行实质性的改革;一要调整并确立科学的思政课教师培养理念;二要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的思政课教师培养机制;三要探索基于“两个立足点”的思政课教师培养体制;四要建构科学一体化的思政课教师培养评价体系与评价标准。如此,才能满足新时代对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诉求,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关键词] 思政课教师;教师教育;教师培养体制改革

[作者简介] 何玉海,男,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刊信息] 何玉海.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培养体制改革创新的思考[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34-142.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的三重逻辑

孟凡丽,周贝贝


[内容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经过近40年的建设,虽然取得显著成绩,但是在学科定位方面仍难达成共识。为解决这一“元问题”,要从历史逻辑出发,回顾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演进的基本历程,考察“元问题”产生的根源,并在学术动向中明晰学科定位原则。从现实逻辑出发,解析当前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的主要因素,正视学科发展面临的挑战。从实践逻辑出发,围绕学科归属、学科使命、学科特性、学科边界、学科队伍五个维度协同发力,探索构建“五力五维一体化”学科定位体系,厘清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的应然形象。

[关键词]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三重逻辑

[作者简介] 孟凡丽,女,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贝贝,男,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河北经贸大学学生工作部讲师。

[原刊信息] 孟凡丽,周贝贝.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的三重逻辑[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43-150.

 

幼儿深度学习的实施路径与核心支持要素探析

王小英,刘思源


[内容摘要] 深度学习是一种指向问题解决的学习,它需要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或创造出新颖独特的产品。依据深度学习的指向性以及幼儿学习的生成性,“课题活动”可作为推进幼儿深度学习的实施路径。“课题活动”是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是教师基于幼儿在游戏与生活中的兴趣、需要,以某个创造性产品的制作为目标,通过采取小组合作的形式,引导幼儿不断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达成目标的活动。在“课题活动”中,支持幼儿深度学习的核心要素包括操作活动、同伴合作、思维地图。这三个核心支持要素在幼儿深度学习中具有不同的功能:操作活动是幼儿深度学习的依托,同伴合作是幼儿深度学习的支撑,思维地图是幼儿深度学习的工具。

[关键词] 幼儿;深度学习;课题活动;实施路径;核心支持要素

[作者简介] 王小英,女,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思源,女,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幼儿园教研干事。

[原刊信息] 王小英,刘思源.幼儿深度学习的实施路径与核心支持要素探析[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51-158.


中国学生核心心理素养探析

李炳全,张旭东

 

[内容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学生具有核心素养十分必要和重要。为此,有必要厘清核心素养的概念。通过对诸多的核心素养概念分析发现,核心素养所包含的内容主要是心理素养,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主要是培养核心心理素养。要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心理素养,就有必要厘清核心心理素养的概念和内涵。中国的教育培养的应当是具有中国文化心理特质尤其是中国文化精神的中国人。因此,中国学生的核心心理素养具有其独特性。为把中国学生培养成有志气、骨气和底气的中国人,就有必要厘清中国学生核心心理素养。

[关键词] 核心素养;中国学生;心理素养

[作者简介] 李炳全,男,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旭东,男,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原刊信息] 李炳全,张旭东.中国学生核心心理素养探析[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59-164.


美育研究

增值赋能:中国特色学生美育评价的逻辑理路与实现路径

尹爱青,刘畅,柳欣源


[内容摘要] 新时代国家政策凸显对美育及其评价改革的重视,学生美育评价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为了探寻中国特色学生美育评价为什么、是什么、如何评的核心问题,本研究从中国特色学生美育评价时代意义出发,围绕价值逻辑、功能逻辑与内容逻辑探究了中国特色学生美育评价,“以美育人”价值引领、“增值赋能”功能实现以及“知情意行”内容呈现的逻辑理路。通过“遵循美育规律,传承优秀文化”的评价内容选择,“基于真实情境,注重过程追踪”的评价方法应用,“尊重差异,因地制宜”的评价标准制定以及“强化反馈、改进、激励功能”的评价结果运用,探索了以“实现个体增值、促进全面发展”为评价目的的中国特色学生美育评价循环动态实现路径,为构建中国特色学生美育评价体系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依据。

[关键词] 学生美育评价;逻辑理路;实现路径

[作者简介] 尹爱青,女,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畅,女,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师资博士后;柳欣源,女,华东师范大学助理研究员。

[原刊信息] 尹爱青,刘畅,柳欣源.增值赋能:中国特色学生美育评价的逻辑理路与实现路径[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65-173.


“视觉图像”与“文化意蕴”的融合——美术鉴赏课程核心素养的建构研究

马丹


[内容摘要] 文化理解是美术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在工具理性的支配下,美术鉴赏课程教学突出表现为美术内生态的视觉本体语言信息传递被强化,而美术外生态系统下的文化理解,即对艺术作品背后的文化意蕴与理解相对弱化。从文化理解的视角去完善鉴赏课程教学,一方面有利于理解美术这一文化现象,同时亦是认识美术、领悟艺术精神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视觉图像;美术鉴赏;核心素养;文化意蕴

[作者简介] 马丹,男,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刊信息] 马丹.视觉图像”与“文化意蕴”的融合——美术鉴赏课程核心素养的建构研究[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74-181.


“艺游志”理论对艺术教师教育的重构

张馨懿,姜殿坤,高宗泽


[内容摘要] 艺游志”是艺术家(A)、研究者(R)和教师(T)三位一体的艺术教师教育理论,体现了专业性、学术性和师范性的内在统一,被视为集艺术创作论、研究方法论和教育教学论三个维度的方法论体系,实现了艺术教师教育的身份重构——从A、R、T 三者分离到A/R/T三位一体,学科重构——从跨学科性到学科间性,定位重构——从“成为”目标到“生成”愿景,课程重构——从“计划课程”到“活化课程”,以及方式重构——从“学会教”到“学会学”。“艺游志”理论对传统艺术教师教育的颠覆性重构,对我国艺术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反思与实践借鉴价值。

[关键词] 艺游志;艺术教育;教师教育;重构

[作者简介] 张馨懿,女,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姜殿坤,男,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高宗泽,男,东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法学博士。

[原刊信息] 张馨懿,姜殿坤,高宗泽.“艺游志”理论对艺术教师教育的重构[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82-191.


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进路的回溯与瞻望


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进路的回溯与瞻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探索的历程与经验研究》述评

陈大文


经过百年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并且沿着这一正确道路,将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向前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探索的历程与经验进行分析总结,对其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加以科学阐释是当前和今后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由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探索的历程与经验研究》,是东北师范大学李婧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历程与经验研究”(批准号:2015BDJ025)的最终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她在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领域的不断深耕和丰厚积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研究的一部力作,在新的研究视角、体系框架和学术观点等方面有其鲜明特色。

[原刊信息] 陈大文.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进路的回溯与瞻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探索的历程与经验研究》述评[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6):19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