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暨南学报》2023年第02期目录及摘要

信息来源: 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 2023-02-28 浏览次数: 10

文学研究

周密《效颦十解》与南宋两浙词学思想建构

赵惠俊

清初词论中“性情”与“学问”关系的相倾与混融

唐何花


华人华侨研究

马华公会与华人社团的关系研究(1949-1957)

石沧金,曹源清


知识产权研究

《纲要》中的“规制知识产权滥用行为”论要 

宁立志

强国知识产权建设中的全球版权治理

丛立先

著作权对价机制诠释

——兼论公众使用权为什么不是民法上的独立请求权

徐 瑄


社会保障研究

再家庭化:基本医疗保险改革的必然选择

李 珍,陈 晨,黄万丁

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支出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宋佳莹,高传胜


社会学

政府购买服务准市场化的异化与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道路反思

———以广东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为例

向 羽,张和清




第02期摘要


文学研究


周密《效颦十解》与南宋

两浙词学思想建构


作   者:赵惠俊,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文系。

摘 要:《效颦十解》是周密在宋亡之后创作的联章拟效词,被收入自编词选《绝妙好词》。该组词依次拟效了花间、辛弃疾、卢祖皋、史达祖、张辑、孙惟信、赵汝罸、吴文英、龟溪二隐及施岳,通过互有异同的拟效策略,留存并勾勒了以两浙江湖词人为核心的南宋四代词人图景,有效保留了周密师友群体的词作、词法及个体生命。除此之外,周密还将南宋故实与个人闻见融于这组拟效词中,使其能够全面承载故国之思,展现了“词史”意识的萌芽。这些文本内蕴在《绝妙好词》中有着更为丰富细致的体现,与《效颦十解》构成了强烈的互文性。此外,《效颦十解》拟效对象的四个代际分布,还在结果上叙构出了一道南宋两浙江湖词人统绪,成为清代浙西词派词统建构之滥觞。

关键词:《效颦十解》;拟效词;周密;词学思想;浙西词派


清初词论中“性情”与

“学问”关系的相倾与混融


作   者:唐何花,暨南大学文学院。

摘 要:“性情”与“学问”作为清词理论建构的重要基点,二者之间关系的探讨贯穿了清词的发展历程。顺康时期乃词体振衰起敝的关捩,学中兴的要诀均萌芽于此。这一时期各家各派对传统的“性情决定论”进行传承、拓展、修正与突破,但始终是以“性情”为本位;然而他们对“学问”的态度却不尽相同,导致词论中性情与学问的关系或相倾或混融。清初词论中多元嬗变的“性情与学问”观,既是各家词派面对颓势寻求突破的表征,也是围绕是否接受“以学为词”而展开的群体对话。对其进行研究,不仅可以发现流派演进的重要规律,而且可以在动态的视野中进一步深入探寻清词理论的发展脉络。

关键词:清初;性情;学问;相倾;混融



华人华侨研究


马华公会与华人社团的

关系研究

(1949-1957)


作    者:石沧金,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曹源清,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摘 要:二战后,马来亚华人本土意识的增强促使马华公会应运而生。在华团的积极推动下,1949年马华公会成立。其最初为维护华人权益的民间社团或福利性组织,1952年改组为政党后,与华人社团的关系趋于复杂。马华公会一开始就积极推动华人争取公民权,华团则在公民权问题上先冷后热;同时,党团推动公民权运动的目标一致,却未能展开有效合作;党团在争取华文教育地位方面虽有分歧,但总体合作较密切;关于华文官方语文问题,党团之间分歧明显,但最终双方都采取了妥协立场。马华公会转变为政党后,它以追逐执政权力为鹄的,导致其后来与华团和华社的关系渐行渐远。

关键词:马华公会;华人社团;公民权;华文教育;官方语文



知识产权研究


《纲要》中的“规制知识产权

滥用行为”论要


作   者:宁立志,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

摘 要:完善“规制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的法律制度以及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立法,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的重要内容之一。无论典型类型知识产权还是非典型类型知识产权,都有其保护范围和边界,故知识产权法规范架构内置诸多限制性制度安排,可从知识产权的取得、维持、实施等维度划出知识产权的范围和边界,对超越这些边界或违反立法宗旨的知识产权利用行为适用民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进行衡量和调整,从而实现对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的规制。

关键词:知识产权滥用;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规制


强国知识产权建设中的

全球版权治理


作    者:丛立先,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摘 要: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领域之一,对于国家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强国知识产权建设中的全球版权治理,不仅事关国家的版权产业发展,也关乎国家文化安全,还对国家间的文化软实力竞争和产业竞争产生深刻影响。目前中国的全球版权治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应在现有的多边版权体系的框架下,修正完善具体规则,不断发展国际间版权合作,妥善解决涉外版权纠纷和防控涉外版权风险,实现我国在版权全球竞争中从国际规则的被动跟随者到重要参与者的身份转变。

关键词:知识产权强国;全球版权治理;纠纷解决;风险防控


著作权对价机制诠释

——兼论公众使用权为什么不是民法上的独立请求权


作    者:徐瑄,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院。

摘 要:学界对著作权法本质认知缺乏共识。本文认为,现行著作权法有狭义广义之分。狭义著作权法就是著作权保护法,而广义著作权法则是一个不同性质制度集合,它是以作者著作权保护为核心价值、公众使用权为结构性价值、共有领域为基础性价值的“立体结构体”。著作权法稳定运行并实现最终价值是基于在立体结构体中定位不同法律主体之间各自支付了对价、获得了不同性质的权利和自由。保护著作权使作者贡献了作品保证了公众有可使用的思想资源,保障公众使用权则支撑了著作权人权利和自由长远的发展,它们之间交互对价共同维持了一个作品生产再生产机制趋向激励文学艺术繁荣、文化产业繁荣的制度目标,支撑一个现代法治国家运行。

关键词:著作权;公众使用权;对价机制;立体结构体;法本体



社会保障研究


再家庭化:基本医疗保险改革的必然选择


作    者:李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万丁,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摘 要:家庭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经济和社会单元,是家庭成员的收入、消费和福利共同体,强调家庭的整体性是社会政策的必然选择。社会医疗保险采用家庭联保的方式,在理论上有风险管理理论、边际效用理论、家庭政策理论的支持,在实践上有德国模式、我国台湾地区模式等成功经验。我国基本医疗保险长期的“去家庭化”改革带来了很多问题,目前个人账户可以用于家庭共济的改革虽然有一定进步意义,但只能算是“找回家庭”的一次量的改革,要实现解决短期问题和达成长期目标的辩证统一,可以以城镇职工家庭联保为突破口进行系统改革。在此之下,文章对“如何确定联保家属、如何保障制度财务可持续”等核心议题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基本医疗保险;家庭联保;二元向一体


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支出与

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    者:宋佳莹,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传胜,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摘 要:老龄化的攀升影响了养老金的可持续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造成挑战。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分析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支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与机制。研究发现:人口老龄化抑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养老保险支出则表现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制分析表明,人口老龄化在养老保险支出正向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负向调节效应,且当人口老龄化跨越门槛值时,养老保险支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效应减弱。异质性分析中,人口老龄化的负效应、养老保险支出的正效应均呈现东—中—西部地区逐渐弱化趋势;老龄化的负向调节作用在西部地区反而起不显著的促进效果。从长远考虑,应尽快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质量;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支出体系,促进基金收支平衡,实现地区间养老保险支出与经济包容性协调发展。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支出;经济高质量发展;门槛效应


社会学


政府购买服务准市场化的异化与

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道路反思

——以广东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为例


作   者:向羽,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和清,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

摘 要:本文以广东省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为例,从国家—社会关系演变的历史脉络反思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准市场化异化问题。通过系统阐述“国家办社会”与“市场办社会”两种发展模式的过程及其经验教训,基于“政府归位”的“双百”社会工作实践经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可能的发展道路——国家直聘社会工作者且将社工站(点)建设成为国家社会建设的事业单位,以确保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

关键词:国家—社会关系;社会工作;准市场化;异化;职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