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与排行

两会新华时评:对黑恶势力要露头就打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日期: 2023-03-08 浏览次数: 10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对黑恶势力要露头就打

  新华社记者丁静、高健钧

  “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6.5万人”“依法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9万件26.1万人”……7日发布的两高报告,披露了扫黑除恶工作的成绩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当前,常态化扫黑除恶不能松劲、歇脚,对黑恶势力要做到露头就打。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司法机关对孙小果、杜少平、陈辉民、黄鸿发等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一批为害一方的“村霸”“街霸”“矿霸”被绳之以法。检察机关在专项斗争中对黑恶势力利剑出击,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让人们看到国家依法严惩黑恶犯罪、严查“保护伞”的坚定决心。一个个案件、一次次整治,扫出河清海晏、盈盈正气,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当前,个别地方涉黑恶犯罪还时有发生;有的地方黑恶势力蛰伏隐藏,逃避打击;有的行业领域,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还未完全铲除。这表明,与黑恶犯罪作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决不能把扫黑除恶“常态化”当成“一般化”“一阵风”,必须坚持露头就打,以打早打小促常治长效。

  涉黑涉恶问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黑恶势力长期存在,往往背后有公权力当“保护伞”,黑恶势力与其“关系网”互为依赖、互惠共生,“伞”的级别越高,扫黑难度越大。因此,扫黑必须打“伞”破“网”,只有撕掉黑恶势力的“护身符”,才能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确保扫黑除恶取得标本兼治的效果。

  只有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惩恶务尽,才能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压倒性态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