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学报编辑部召开新时代高质量期刊建设专家座谈会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3-03-16 浏览次数: 687



313日下午,由学报编辑部主办的新时代高质量期刊建设专家座谈会在我校综合研究中心101召开。多位来自国内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专家围绕新时代法学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难点与进路进行深入研讨、广泛交流。



副校长郑少华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的发展变化及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报建设,并将建设高质量学术期刊作为学校发展的基础工作之一。他还从期刊与高校发展关系的角度指出了学报的定位、功能与发展方向,提出要努力把上政学报打造成上政的一张“名片”。希望与会嘉宾积极建言献策,为新征程上促进我校学报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建议。



座谈会由《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康敬奎编审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彤彪就学术期刊的选稿标准谈了“三要”,认为好的学术论文应该是:围绕法学理论的基本命题和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开展基础性的理论研究;对法学研究的概括与总结、回顾与展望;立足本土,研究中国法律思想史,特别是法律思想对法律制度的影响。他还提出编辑要多角度把握稿件质量,注重“三不要”。首要的是题目要注重提炼与概括,回避不够简练、没有突出研究重点的题目;其次,论文从提出问题、亮明观点、提供支撑观点的依据和得出研究结论等基本内容结构要完整,回避内容不清晰的问题;第三,选题要紧密结合法学研究领域,从法学理论或司法实践的层面深入探究,回避大而空泛。



《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教授提出,在新兴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大数据法律监督已然成为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数字时代的法学要创新、要引领、要转型,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法学专业深入融合。呼吁期刊界也要与时俱进,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接纳并推动数字法学从1.0迈向2.0与3.0时代,为数字法学研究蓬勃发展开创良好的传播平台。



《学术交流》 副主编杜娟提出,学术期刊是专业性较强的出版物,因此,编辑选稿时要重视稿件在选题、内容和语言表达三个方面的专业性,以保障稿件质量。



上海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李孝弟针对综合性学报面临“学科大而全,论文多而杂”的困境,提出学报不能成为“杂”刊,要突出优势学科研究,严格稿件质量控制,打造成小而精的专业性学术期刊。



《法学》编辑部研究员王海军提出,作为一名学术编辑新人,要秉持初心,紧跟时代,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加强编审与编稿能力。要提高服务意识,要责无旁贷地服务好青年作者,扶持青年学者成长,共同推进学术发展。



康敬奎表示,上政学报将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号召,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借助本次座谈会,继续抓准时机,积极策划特色专题,创精品学报,提升期刊影响力,以迎来学报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学报编辑部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