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要闻

“一站式服务”助力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快立、快审、快执”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日期: 2023-05-05 浏览次数: 238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齐琪)记者1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在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中,各地法院提供一站式服务,强化繁简分流,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积极运用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快立、快审、快执。

  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法院共执结包含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在内的涉民生案件15.7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8.83亿元。

  在执行方面,各地法院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督导、指挥和快速反应作用,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强化线上和线下财产调查工作,全面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产、车辆、股权等财产信息。用足用好限制消费、纳入失信名单、限制出境、拘传、拘留、罚款等各类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的惩戒力度。对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被执行人,依法予以制裁。

  最高人民法院1日发布的10件人民法院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典型案例,采取的执行措施各具特色。例如,在某集团公司涉劳动争议系列执行案中,执行法院依托“执破融合”机制,及时将案件精准导入重整程序,保全企业营运价值的同时,快速兑现职工权益并解决企业债务危机。在黄某某等31人与谢某某劳务合同纠纷执行案中,人民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多措并举以“和”促执,使双方当事人和解结案,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为各地法院提供示范和指引,继续推动持续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一定的指导意义。下一步,人民法院将持续做好相关工作,将人民群众胜诉权利及时转化为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