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与排行

最高法:加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工作力度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日期: 2023-05-12 浏览次数: 10

  办理典型一案 促进解决一片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人民法院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典型案例,通过“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人民法院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各地法院精心部署、精准发力、集中攻坚,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法院共执结包含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在内的涉民生案件15.7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8.83亿元。

  各地法院提供一站式服务,强化繁简分流,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积极运用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快立、快审、快执。充分利用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实行线上和线下并行、当地和跨域并举的便民执行模式,缩短办案周期。畅通执行快速通道,高效执结一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负担,节约诉讼成本,提高了执行效率。

  各地法院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强化线上和线下财产调查工作,全面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产、车辆、股权等财产信息。用足用好限制消费、纳入失信名单、限制出境、拘传、拘留、罚款等各类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的惩戒力度。对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被执行人,依法予以制裁。发挥刑罚对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威慑作用,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在强化执行联动方面,各地法院主动与各地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议事协调机构对接,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保持经常性沟通,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多措并举,高效协同执行。(记者卢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