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与排行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就《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日期: 2023-05-15 浏览次数: 10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就《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答记者问

  近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学习、理解、贯彻《规划》,日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就《规划》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推进巡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巡视制度十年磨一剑,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新时代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制定出台《规划》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规划》紧扣党的二十大确立的中心任务和重大战略部署,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明确了今后5年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对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问:《规划》对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如何规定的?

  答:新时代巡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规划》在总体要求部分,首先明确了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有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问:《规划》对巡视工作原则是如何规定的?

  答:《规划》深入总结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明确了巡视工作必须坚持的5项原则:一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五是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规划》在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3项原则基础上,结合实践发展增加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两项原则,这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问:请介绍一下今后5年巡视工作的主要目标。

  答:《规划》明确提出,要通过5年努力,使巡视制度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具体来讲,有“五个进一步”的目标:一是政治巡视进一步深化。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促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巡视全覆盖质量进一步提高。更加注重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巡视监督实效。三是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加强。坚持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四是上下联动和贯通协调进一步强化。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深入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促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五是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巡视机构队伍建设,健全巡视工作制度,推进巡视工作信息化建设,夯实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问:请您结合《规划》,谈一谈新一届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有哪些新特点?

  答: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履行巡视工作职责使命提出新要求。重点要把握3个方面:一是准确把握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向深拓展,重点是深化政治巡视、深化上下联动、深化贯通协调、深化巡视整改。向专发力,重点是根据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领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加强巡视机构队伍建设、规范化建设、能力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向下延伸,重点是抓系统、抓基层,推动巡视巡察一贯到底,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的要求,做到“两个更加”。更加强化震慑作用,坚决贯彻严的基调,把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利剑;更加强化标本兼治,发现和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利器。三是准确把握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做到“三个突出”。突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突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问: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请问《规划》是如何体现和落实这一部署的?

  答: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规划》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检查4个方面情况:一是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突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二是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三是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人用人和党建工作的监督。四是检查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突出对履行整改责任的监督。

 问:党的二十大对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部署,《规划》有哪些具体落实措施?

  答:党中央对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今后5年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规划》明确了“四个强化”的要求:一是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把领导班子成员抓巡视整改的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二是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全面监督,认真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对巡视发现的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或专项治理。组织部门结合职责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建立健全整改会商机制,完善巡视整改情况公开机制,探索建立巡视整改评估和整改问责机制。三是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将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通报,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加强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在堵塞漏洞、源头治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四是强化情况报告。巡视机构认真履行统筹督促责任,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向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报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综合情况。

问:《规划》对推进巡视全覆盖有哪些新要求?

  答: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政治任务,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党内监督无例外的坚定立场。《规划》围绕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从4个方面作出部署: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坚决贯彻党章规定,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对党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定期召开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统筹部署重点工作。二是强化组织实施。统筹开展常规巡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联动巡视,灵活开展机动巡视和提级巡视,选择部分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三是改进方式方法。优化巡视工作流程,完善巡视信访工作机制,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统计、测评等方式拓展发现问题渠道。将选人用人等专项检查融入巡视监督,加强巡视组与专项检查组的工作统筹。四是增强监督实效。树立正确政绩观,更加注重与被巡视党组织同题共答,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此外,《规划》还对省区市巡视、市县巡察完成全覆盖任务提出要求,明确开展内部巡视工作的中央单位结合实际确定巡视任务。

问:《规划》对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贯通协调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经过新时代十年发展,中央、省、市、县四级都建立了巡视巡察机构,179家中央单位开展了内部巡视,构建起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根据党的二十大部署,对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贯通协调提出“五个推进”的要求:一是推进完善巡视巡察工作体制机制。按照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要求,完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负责、巡视巡察机构组织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参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助、被巡视巡察党组织配合的巡视巡察工作体制机制。二是推进省区市巡视工作深化发展。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督促党委落实巡视工作主体责任,指导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巡视办职能作用。加强对工作薄弱地区的调研指导,促进省区市巡视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三是推进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工作规范发展。加强分类指导,建立情况通报、经验交流平台,促进互学互鉴。指导中央单位巡视机构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和中央单位的内设纪检机构以及组织人事、审计、财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四是推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着力推动解决基层问题和群众身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深化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加强巡视监督与组织监督协作配合,充分运用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的专业力量和监督成果,增强监督合力。

问:《规划》对市县巡察工作有什么新部署新要求?

  答:加强市县巡察,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发挥密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生动体现,也是推动监督向下延伸的有力抓手。《规划》在主要目标、全覆盖任务、上下联动、规范化建设等部分,对加强改进巡察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重点要把握4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顶层谋划,省区市巡视机构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市县党委强化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层层落实、一贯到底。二是深化政治巡察。结合基层党组织职能责任,着力推动落实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推动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扎实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市县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将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四是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注重把握差异性,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整合力量、创新方法,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畅通群众参与监督渠道,促进强化基层监督、完善基层治理,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在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方面提出了哪些举措?

  答:巡视工作规范化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规划》提出“四个加强”的要求:一是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制定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巡视机构党的建设。健全巡视组组长、副组长选配机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加强巡视干部培训,完善“以干代训”、“上挂下派”机制。二是加强巡视工作制度建设。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健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巡视组、巡视办工作规则等相关配套制度。三是加强巡视工作信息化建设。统筹推进巡视巡察网络平台建设,健全巡视巡察基础数据库,强化数据综合分析利用,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四是加强巡视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导巡视干部自觉践行“三个务必”,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巡视权力的监督制约,坚决防治“灯下黑”。

 问:请谈谈如何抓好《规划》的学习宣传贯彻。

  答: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中央对贯彻落实《规划》提出明确要求,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专门作出部署。各级党委(党组)和巡视巡察机构要把学习贯彻《规划》作为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部署结合起来,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根据《规划》制定或修订本地区本单位巡视巡察工作规划,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专题培训辅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规划》各项要求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