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推动发展|学报党支部开展“‘三大体系’建构和青年学者培养”主题研讨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3-06-13 浏览次数: 38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按照学校要求,学报党支部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6月9日,学报党支部在A6-207开展主题为“‘三大体系’建构与青年学者培养”主题研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主题研讨中,康敬奎围绕如何认识“三大体系”提出的时代背景、建构模式、建构路径和法学期刊如何作为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康敬奎认为,学报编辑部的这次主题研讨与刚刚召开的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2023年会的主题相契合,充分说明了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建构的时代性和紧迫性。他认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建构应该走国家建构和自觉自发相结合的模式。法学期刊要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提炼标识性和共时性的概念,重构“法系”和“中华法系”等内涵本质,深入挖掘传统法律文化中的优质文化元素,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时代内涵和理念,更加包容地吸收国外优秀的法律文化;要坚持问题导向,策划立足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做能够解释和指导中国实践的选题;要坚持时代关照,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学术共同体,大力扶持有潜质的青年学者;坚持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更加包容地借鉴和吸收外来法律文化的优秀成果,不断创造中华法律新文明;要大开调查研究之风,积极与期刊界专家、学者、实务部门开展学术对话,共同推动学术期刊的繁荣发展。


大家在讨论中纷纷就构建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和培养青年学者谈了感受,一致认为,法学期刊要对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建构及扶持青年学者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作为法学期刊的编辑要认真履行使命,守正创新,有意识地、自觉地把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创造人类新文明融入学报选题策划、组稿约稿以及期刊出版等各项工作中。(陈筱玮 撰稿、摄影)

学报编辑部

202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