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暨南学报》2023年第06期目录及摘要发布

信息来源: 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 2023-06-26 浏览次数: 10

文学研究

论魏晋六朝文集编纂的功能性

吴沂澐

制造出的桐城古文家 

——从曾国藩等人对嘉兴二钱的建构谈起

周  游


历史研究

清代中后期闽东银钱比研究

周正庆


民法典实施研究

《民法典》时代我国商法研究的国际性

蔡 伟

论效率减损视角下的不履约风险救济 

——兼谈《民法典》预期违约和不安抗辩权的解释适用

陈韵希


司法制度研究

互联网时代金融检察的“全流程”改革

谢 澍

我国政府性公共机构强制执行制度的完善

李一鑫


经济研究

外汇市场波动的溢出效应与影响因素研究

王金明,肖苏艺

金融科技对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影响研究

李合龙,陈孝明

数字赋能:助推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基于全国农户微观数据的考察

钟文晶,李  丹,罗必良


美学研究

审美注意:一种新的注意模式?

刘 玲



第06期摘要


文学研究


论魏晋六朝文集编纂的功能性


作   者:沂澐,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摘  要魏晋六朝时期,史官与文人身份的重叠,引发了文集编纂的变化。文集编纂的体例由“集览”衍生出了“故事”的形式,体现了编者对于文集实用功能的重视。文学评论中的人物品鉴模式也有所发展,评论对象从“时人”变为“前人”;具有权威性的“史臣言”逐渐被移植为“编者的声音”,以此建立价值指引,形塑共同的文学观念。文集编纂受到“辨章学术、考镜源流”方法的影响,使文集超越了“存录”性质,在勾勒文学发展脉络的同时,将文学的源头归于“经典”,最终构建了文集的“秩序”。文集体例、文学评论、文学发展三个维度共同指向了魏晋六朝文集编纂的功能性。

关键词:文集编纂;文集体例;文集秩序;文学评论;经典溯源


制造出的桐城古文家 

——从曾国藩等人对嘉兴二钱的建构谈起


作  者:周游,江南大学人文学院。

摘  要嘉兴钱仪吉、钱泰吉昆仲是乾嘉后重要的学者、古文家,一直以来亦被视为桐城派在浙江的代表。然而通过梳理文献,会发现他们的桐城派身份是被宗稷辰、曾国藩、 刘声木等人逐渐建构起来的。其中曾国藩的作用尤为关键,由于曾氏在晚清政坛与文坛都占据重要地位,他将二钱纳入桐城派的言论便被后世桐城派古文家与古文研究者视为的论,层层相因而不加怀疑。事实上,二钱在古文研习方式与具体的古文创作趣味方面都与桐城派大相径庭,而与吴派汉学家的古文旨趣更为接近。

关键词:钱仪吉;钱泰吉;桐城派;曾国藩


历史研究


清代中后期闽东银钱比研究


作   者:周正庆,暨南大学历史学系。

摘 要银钱比是清代土地交易中地价、地租、利率计算的重要要素,直接影响到土地效益的计算结果。在闽东沿海和靠闽江经济较发达地区,清代中后期银钱比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呈银贵钱贱,振荡走高态势。在经济次发达地区,银钱比表现出阶段性变化特点。在闽东经济不活跃的山区,存在着银钱比换算标准保持在1:800,或略为往上波动至1:850以内,始终没有变化或变化甚微的独特现象。清代中后期闽东形成的这种复杂银钱比走向态势,除了经济因素影响之外,主要原因是在乡村土地买卖、租赁,民间借贷等经济活动中,交易多方经济博弈,利益调和与平衡的结果,是熟人社会催生的民间独特的经济行为。

关键词:清代;闽东;银钱比


民法典实施研究


《民法典》时代我国商法研究的国际性


作   者:蔡伟,中山大学法学院。

摘 要:我国商法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国际性是其重要特性。《民法典》民商相互交织的模式一定意义上可以暂时平息民商分立或合一之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商法研究也面临着助力国家全面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更好走向世界的历史任务。在宏观方向上,与民法更多关注本土性相比,商法研究需要更加面向国际,在关注中国问题、夯实基础,注重商法各科平衡发展的同时,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等时代机遇,深度参与国际商事规则的制定和修改,为其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在具体路径上,商法研究应注重不同学科的合作,吸收科学的实证研究和交叉研究成果,重视外文成果及其国际影响力,助力我国营商环境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推动中国商人和中国制度走向世界。

关键词:商法研究;“一带一路”倡议;营商环境;国际化


论效率减损视角下的不履约风险救济 

——兼谈《民法典》预期违约和不安抗辩权的解释适用


作   者:陈韵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摘 要: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因情况变化而使继续履行给一方当事人带来预期外的重大损失时,有必要通过不履约风险救济制度的合理适用,激励合同双方采取妥善的早期减损措施。就预期违约制度而言,当债务人为止损而拒绝履行时,如果债权人所受损失有望得到完全填补且其有明显减损优势,就应限制债权人行使履行请求权并对其损害赔偿额的计算方法进行限定,以激励其及时安排替代交易或停止履行。如果债权人的损失存在不完全赔偿风险,则应根据不同情况,由债权人自行决定是借助不安抗辩权制度提前解约止损,还是拒绝债务人的解约要求并继续执行合同。在处理涉及关系性合同的不履约风险纠纷时,应灵活运用不安抗辩权制度激励当事人协商调整合同关系。在不履约风险救济上强调效率减损,对于实践纠纷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效率减损;预期违约;不安抗辩权;不履约风险救济


司法制度研究


互联网时代金融检察的“全流程”改革


作   者:谢澍,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摘 要: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必要性与可行性。但在互联网金融时代,金融犯罪已呈现出新样态,检察机关也应直面挑战,展现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智慧和能力,坚持金融检察改革创新,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流程机制”。其中包括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之间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金融活动数据共享交换和集中分析研判机制;建立以间接证据、电子数据为重点的证据审查机制;建立以合规不起诉为方向的金融检察试点,在“合规检察建议 +相对不起诉”模式的基础上探索“附条件不起诉模式”;建立以多方协作为基础的追赃挽损机制,形成多方协作、程序激励和智能辅助相结合的局面。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间接证据;电子数据;合规不起诉;追赃挽损


我国政府性公共机构

强制执行制度的完善


作   者:李一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

摘 要:当前我国政府性公共机构强制执行制度存在执行程序偏离预算法治轨道、司法实践与法律规范冲突、直接执行措施损害公共利益、间接执行措施效果不佳等问题。政府性公共机构强制执行需要遵循如下法律制度逻辑:生效裁判确定的政府性公共机构债务属于“公债”范畴;预算法治要求所有公共支出必须通过预算程序进行;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权本质上属于“行政权”,理应受到行政法基本原则的约束。完善我国政府性公共机构强制执行制度,需要着力做好如下几个方面:坚持公益与私益平衡的原则;构建政府性公共机构强制支付预算特别通道;直接强制执行措施需遵循比例原则;严格控制间接执行措施;构建执行法院向各级人大提出司法执行建议制度。

关键词:政府性公共机构;公债;预算法治;强制执行


经济研究


数字赋能:助推小农户融入

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基于全国农户微观数据的考察


作  者:钟文晶、李丹、罗必良,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是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议题。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农户的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但能否有效助推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尚未得到学界的足够重视。本文基于有限理性假设和信息不对称理论,探讨互联网信息技术助推小农户数字赋能的内在机理,并利用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2018年的微观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互联网使用有效促进了小农户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土地经营的规模化以及对农业的生产性投资;异质性分析表明,数字赋能在大规模农户、中老年农户、中部和东北地区的农户组中的作用尤为显著。文章强调,应该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户的数字素养,持续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在促进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支持性作用;与此同时,重视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双刃剑”效应,缩小群体间和地区间的数字鸿沟,促进有利于小农户的包容性的现代农业发展。

关键词:数字赋能;互联网使用;小农户;现代农业


外汇市场波动的溢出效应与影响因素研究


作   者:王金明、肖苏艺,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

摘 要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的背景下,为确保国内金融稳定发展,本文基于TVP-VAR模型的方差分解计算时变波动溢出指数,通过构建金融市场间波动溢出网络,深入探讨外汇市场波动对我国其他金融子市场的风险溢出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外汇市场对其他金融子市场存在显著的时变风险溢出效应,在中美贸易摩擦与新冠疫情等极端事件冲击下,外汇市场的整体风险传染能力显著提升,但外汇市场对其他金融子市场波动的冲击在方向与强度上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异质性。进一步,本文探究了外汇市场风险溢出的影响因素,分析结果表明,外汇市场溢出效应受美国加息政策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但整体看敏感性有所下降;汇率制度改革、贸易开放程度提高会增加外汇市场对其他金融子市场的溢出效应;在危机时期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也会增强外汇市场波动的溢出效果。本文的研究结论有利于防范输入性金融风险,对保障中国金融稳定发展具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外汇市场;风险溢出;溢出指数;溢出网络


金融科技对粤港澳大湾区

科技创新的影响研究


作  者:李合龙,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陈孝明,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

摘 要运用信息经济学相关理论分析金融科技对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影响机理和路径,基于2014—2021年的数据,实证检验金融科技的发展对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研究发现:金融科技对大湾区科技创新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金融科技能够通过缓解融资约束和激发市场潜能两条路径,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异质性分析表明,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城市,金融科技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更加显著。提出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金融科技发展、强化要素流动激发市场潜能等粤港澳大湾区 金融科技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建议。研究结论对金融科技如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金融科技;科技创新;融资约束;粤港澳大湾区


美学研究


审美注意:一种新的注意模式?


作  者:刘玲,暨南大学文学院。

摘  要对审美经验的主要代表性理论的考察可以表明,美学中存在通过结合注意来说明审美经验的传统。然而,以往各种解释针对注意大多都给以一种“全神贯注”式的常识性理解,并没有对注意本身给以清晰的说明。新近认知科学哲学中“审美注意”研究的复兴试图专门为审美注意的特殊性进行解释和辩护。但通过细致考察,这些新进展面临着概念分析和经验说明的二难困境。关于审美注意问题的这些探讨生动具现了哲学与认知科学互动研究所面临的深描难题。

关键词:注意;无利害注意;审美注意;深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