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新时代法学青年学者写作能力提升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3-07-09 浏览次数: 434

7月6日,由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联合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司法研究所、科研处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新兴权利与法治中国”论坛预备会暨新时代法学青年学者写作能力提升交流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校长刘晓红教授出席并致辞,副校长郑少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新华文摘》编审王青林,“新兴权利学术共同体合作期刊”《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求是学刊》《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法学论坛》《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学习与探索》《江汉论坛》《东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暨南学报》9家期刊负责人、编辑,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等全国近10所高校的专家,我校青年教师及部分学院领导、专家、《上海政法学院学报》全体编辑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晓红代表上海政法学院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科研发展、人才培养,中国-上合基地以及《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的基本情况。刘晓红高度赞赏“新兴权利学术共同体”在推进我国数字法治研究、培养青年学者及提升合作期刊质量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表示,一流学科建设离不开一流期刊的支撑,期望借助“新兴权利学术共同体”这一平台的发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青年才俊,不断深化该领域的研究,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繁荣法学学术发展,为国家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交流会共分两个阶段,来自我校6个法学院和中国-上合基地的16位师生报告了各自在数字法学领域的研究心得。第一阶段由《新华文摘》编审王青林主持,肖卫兵、鲍坤、袁小玉、张继红、徐伟、李晓珊、林伟杰、张骏分别做学术报告。第二阶段由经济法学院院长胡戎恩教授主持,李建星、李晶、冯硕、佟秀毓、吴惟予、陈珏、吴何奇、王庆廷分别做学术报告。《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法学编辑、河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任瑞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精武,中国社科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春、《学术交流》副主编杜娟,《暨南学报》副主编李晶晶、《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法学编辑姜天琦,《法学论坛》副主编明珠、《学习与探索》副编审朱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冠彬,上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袁曾,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兵,中国社科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凌寒,东北师范大学期刊社副社长、《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主编秦卫波,《江汉论坛》杂志副编审李涛,《北京行政学院学报》编辑魏新,《法学论坛》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吴岩共18位校外专家,分别对16篇论文进行了深入中肯的评价,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




交流会闭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康敬奎编审主持,《求是学刊》执行主编、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李宏弢教授与我校司法研究所副所长丁茂中教授作学术总结。李宏弢在充分肯定本次研讨会紧凑高效、开展诊断式点评、论文选题设置高度回应数字时代社会关切的同时,也提出了选题设计需要更精细、更聚焦、与内容结合要更紧密三点希望。丁茂中对各位专家的精彩点评与提出的论文修改建议表示感谢。康敬奎对论文作者、与会专家、合作单位及学校领导给予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的谢意。

学报编辑部、上海司法研究所、科研处

2023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