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郑州大学学报》乔学杰副主编做客上政学报“高质量期刊发展系列讲坛”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3-09-20 浏览次数: 275

为促进我校学报高质量发展,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学报编辑部于2023919日上午在综合研究中心101会议室成功举行“高质量期刊发展系列讲坛(三)”。本次讲坛邀请了《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河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乔学杰研究员作了题为“作为学术生产与传播‘链’的学术期刊”的学术报告。

 


讲坛由《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执行主编康敬奎编审主持。康敬奎首先对乔学杰副主编的莅临指导表示真诚的感谢。接着,简要介绍了学报编辑部的情况,并诚请乔主编为上政学报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建言献策。

乔主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办刊经验,围绕“作为学术生产与传播’链’的学术期刊”这一主题重点谈了如下几个方面内容:

第一,学术期刊是学术生产与学术传播相统一的关键节点。从社会分工来看,学术期刊兼具生产与传播两种属性,学术期刊是从学术生产到学术传播循环不断、环环相扣的过程。从这个视角看,编辑是学术产品的设计者与制作者,论文发表是从选题到审稿到论文加工的流程与机制,在这个过程中,编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第二,学术生产与学术传播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推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术期刊发挥着沟通生产和传播平台的作用。乔主编认为,完成了学术论文的发表之后,学术期刊迎来了新角色——开展媒介推送,组织学术传播。为此,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对学术出版重要作用的同时,要树立学术共同体意识,充分重视学术社群等网络媒体对学术传播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三,学术期刊的全产业发展路径。乔主编强调,学术期刊不是一个孤立封闭的工作,而是一条循环不断的流水线。二次文献的收录、转载、引用是对同类刊文的再次筛选与认可;学术讲座、学术推广、学术应用是学术期刊开展科学普及的重要途径;适时推出论文集、按需定制进行专题出版是提升学术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密切与学科专家的联系,积极主办学术会议,加强与同行、作者之间的沟通;开展学术意识的培养、学术规范的训练、学术新人的推出展现了学术期刊履行人才培养的职责;还要推动学科建设,开展社会服务,促进学术的再传播再生产。

 

最后,编辑部的各位老师就高质量期刊发展的一些具体问题与乔主编进行了交流,学报执行主编康敬奎作了总结发言,对乔主编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乔主编对学报今后的发展多加指导。高质量期刊发展学术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学报编辑部

202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