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高质量期刊发展系列讲坛(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3-11-18 浏览次数: 89

为促进学报高质量发展,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学报编辑部于1110日上午在汇知楼101会议室成功举办“高质量期刊发展系列讲坛(四)”。本次讲坛邀请了《新华文摘》原总编辑张耀铭编审、《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朱剑编审分别作题为“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和“数字时代的同行评议:一个有待破解的悖论一一以学术期刊匿名审稿制为中心”的学术报告。讲坛由《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执行主编康敬奎编审主持。

副校长郑少华代表学校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他介绍了近十几年来学校的发展变化,以及在学科建设、学科特色、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国际交流、中国-上合基地和《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郑少华指出,当下学术期刊竞争日趋激烈,实现一流学术期刊建设目标更需要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希望与会专家积极献言献策,为上政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

在学术报告中,张耀铭编审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面对新形势,学术期刊作出了新对策,出现了六个新的发展趋势:优先出版成为新潮流、微信公众号成为新标配、短视频成为新场景、同行评议成为新常态、集群化成为新模式、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目标。在这些新趋势下,人文社科学术期刊要积极谋划,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更注重内在品质,在栏目的“集成化”上下功夫,突出栏目特色和个性,彰显期刊的生命力;二是要更注重潜力挖掘,以问题为中心,以专题策划为抓手,进行跨学科研究。三是要更注重学术引领、人才培养,主动策划,聚焦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对中国道路的探讨、对中国经验的总结。

朱剑编审从“科学的即时评价方法是否存在”这一问题入手,从两个研究个案说起,提出了匿名审稿制的悖论——有效实行匿名审稿制的条件需要匿名审稿制的有效结果来创造。接着,他追溯到1665年英国皇家学会创办的《哲学汇刊》构建的程序性审稿制度,深入探讨了匿名审稿制的缘起与实质,以及引入中国后又经数字时代洗礼的匿名审稿制,剖析了匿名审稿制悖论的成因与破解。朱剑认为,匿名审稿制的普遍推行,尽管在近期内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它保留了一条编辑职业化时代学术共同体参与期刊制作的通道。朱剑呼吁,要让学术评价的公平能看得见、信得过。

康敬奎表示,两位专家在办刊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感谢他们为上政学报、辑刊和内刊进一步的高质量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办刊经验。同时,两位专家都是编辑出版领域最有影响力和最敏锐、最有深度的权威学者之一,他们所带来的精彩报告也为学报年轻编辑进一步做好编辑出版领域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期待两位专家对我校学报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指导。

学报编辑部

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