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牢记历史,勿忘英魂——学报编辑部党支部赴四行仓库纪念馆参观学习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3-11-29 浏览次数: 44

20231115日,学报编辑部支部全体成员赴四行仓库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基本陈列,内容分为“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加上序厅、尾厅共六个部分。

四行仓库保卫战是一段鲜活的民族抗日记忆。电影《八佰》就取材于这段历史。19378月,卢沟桥事变之后,日本进攻上海闸北区,中国军队和日本军队在上海开展了第一场大型会战,即淞沪会战。会战打到193710月底,中国军队几乎守不住上海,大批军队撤离。为了掩护军队向西撤退,国军88524团第1400多名士兵(为壮大声势,对外宣称有800多名士兵,史称“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死守4天。这批驻守的孤军在四行仓库中,在没有援助的情况下,抵御日军多次攻击。这种可歌可泣的民族精神与爱国情怀,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令支部党员无比动容与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八周年暨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上说道:“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本次参观四行仓库纪念馆,为支部每一位党员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爱国教育课程,也提醒支部每一位党员:勿忘壮士,铭记英雄;勿忘历史,共铸和平。

(陈筱玮 撰)

学报编辑部

202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