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高质量期刊发展系列讲坛(五)”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3-12-05 浏览次数: 24

为促进我校学报高质量发展,推动一流学科建设,12月3日上午,学报编辑部在B3-101会议室举办“高质量期刊发展系列讲坛(五)”,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高自龙总编辑作“主题·选题·问题——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选文为例”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郑少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原上海法学会研究部主任、《东方法学》吴以扬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办熊春兰主任以及《南通大学学报》编辑部顾理辉主任参加与谈。我校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以及学报编辑部全体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本次讲坛。讲坛由《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康敬奎编审主持。



郑少华对与会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特别是学报近几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和进步,期待与会专家为上政学报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建言献策。

高自龙结合多年来的办刊经验,以学术热点、选题策划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为关键词,就主题、选题和问题主要谈了如下几个方面内容:第一,在学术热点方面,学术理论研究的热点是学术理论界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及时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学术服务社会的基本功能和重要表征。学术理论研究的热点应该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或基本问题的适时反映,是学术关照社会的晴雨表。第二,在选题策划方面,选题应以为社会发展服务为立足点,抓住时代发展主题,关注和把握学术主流,突出学科交叉特色,整合社会优势资源,策划前沿热点选题,聚焦学术主流热点,引领和促进学术的发展。第三,以问题为导向,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基点,多关注重大问题交叉的综合性、连续性、递进式研究,以及新兴前沿领域的研究,找好着力点和发力点,为我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发展和完善贡献力量。此外,高自龙还对人大复印资料的选文流程与选文标准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吴以扬表示,办期刊要讲究方法、明确标准,要严格选稿流程和选稿方法,并严把稿件质量;熊春兰认为,办刊过程中要领悟和参透办刊和科研的规律,不断加强多领域的合作和突破;顾理辉强调,在选题过程中要有问题意识,加强选题策划,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在交流环节,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等我校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就交叉学科研究等问题与高自龙总编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上海司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丁茂中教授作总结发言,对高自龙总编辑的精彩报告和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诚挚谢意,期待各位专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校的学科建设和学报发展。



本次讲坛是在学校有组织科研和学术共同体构建大背景下,由学报牵头、各学术单位共同参与的一次旨在推进学报和学科建设的高端学术活动,获得了广大教师、编辑的广泛好评

学报编辑部

2023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