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部门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21-5)

发布者:徐芳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856

2021 3 4 (周四)下午,倪宇斌主持召开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部门工作会议,王程华、欧阳波、王宇、姚晟晔、宋益萍参加会议。马镇处理一卡通业务,徐芳请假。

会议议题:

1. 学习2021 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

2. 传达市教委2021 年工作要点

3. 部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4. 讨论近期拟启动项目与拟增加预算项目

5. 部门近期工作要求

会议内容:

    一、倪宇斌就2021 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其中就信息化建设工作,校领导指出其对于疫情的防控、学校管理与教学方面都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倪宇斌就市教委2021 年工作要点中与信息化工作相关的要求进行了传达:1.推进教育信息化内涵发展。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深化数字教材应用试点等;2.加强一网通办工作。推进教育行业统

    一身份认证。完善教师学生教育专题数据库。推进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培训等。倪宇斌提出今年主要围绕市教委对于信息化工作的要求展开工作。

    三、倪宇斌传达了上海政法学院2021 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并作了工作部署。部门工作人员就 “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的革命性转化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些思路与解决办法。

    倪宇斌提出了: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教育,通过信息技术来提升师生的教学体验这是一个趋势。可以通过智慧教室、物联网、大数据给教师以支撑,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的获得感。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提高课堂点名的效率。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可以把教学内容用信息化手段展示出来。

    欧阳波提出了:学校的信息化工作目前主要支撑行政工作,学生享受到的服务主要是一个在线学习平台和教务、学工系统的查询、填报功能。可以考虑如何实现学生学习、生活等的一体化信息化服务。可以把人脸识别功能用到教学上,比如学生的点名、听课效率分析。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教师的上课质量、学生的学习效率与感兴趣的课程等,然后把数据给到相关部门。

    王宇提出了: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学生可以根据教师简介、教学内容介绍等进行选课。

    四、欧阳波就近期拟启动项目情况进行了说明。

1. 拟启动信息系统2021 年常规维保工作;去年申报经信委的科研系统项目启动招标工作;启动UPS 电池更换、交换机采购、DNS 设备采购三个项目的招标工作。

2. 2021 年维保项目启动单一来源招标;组织部新增网上办事大厅项目机关作风建设与师生党费查询两个流程项目,拟追加经费4 3 千元,疫情期间新增教师、学生和校外人员进校统一入口建设项目,拟增加经费支出8 万元;学工部提请对旧学生系统进行维保,拟增加维保费支出4.1 万元。

    五、倪宇斌就近期工作做了安排。要求进一步完善部门网站的内容梳理加强质量建设。

    经与会人员讨论,同意启动日常维保项目,同时对新增加经费支出项目同意从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运维经费和软件维保费中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