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召开硕士研究生学习、学业规划专题会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16-07-02浏览次数:120

 

9月25日下午,研究生部组织我校2012级54名硕士研究生在主教楼103A教室召开“硕士研究生学习、学业规划专题会”。我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闫立教授出席,研究生部主任潘牧天教授、研究生部全体教师、201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闫立教授首先为硕士研究生做学习、学业规划专题讲座。他从“什么是研究生”、“研究生如何做好学问”、“研究生如何撰写论文”等三个方面与硕士研究生进行了近距离地交流。关于“什么是研究生”,他强调,作为研究生,一是要学会做人,要具备优秀的品格和完善的人格,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二是要学会治学,要具备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的治学方法和明确的治学目标;三是在治学的过程中要遵守学术规范,讲学术诚信。关于“研究生如何做好学问”,他强调,一是要夯实专业基础,为圆满完成研究生学业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明确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涯的目标,为自己以后从事的职业指明方向;三是要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学习,以端正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参与到项目和课题研究中去。关于“研究生如何撰写论文”,他强调,一是要找准切入点,在全面、充分掌握该学科理论前沿的基础上做好选题;二是撰写学术论文要富有开拓精神,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三是要科学构思论文框架和体系,注意论文撰写的格式、文风、语言等要素。

研究生部老师还就硕士研究生如何填写《上海政法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 导师双向选择意向表》进行了指导。会议选举产生了2012级硕士研究生班委会,强调了学生管理等事项。

会后,广大硕士研究生纷纷表示,闫立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解决了自己在从本科生转换为研究生角色途中学习、学业上的困惑,受益匪浅。(冯晓岗撰稿/袁远摄影)

 

 

研究生部

201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