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3年上海政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第五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启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04浏览次数:117

各学院、研究生部:

为进一步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现将关于我校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社会实践主题

青春助力中国梦 城市因我更精彩

二、相关内容

(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团“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为契机,在前期基层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科技支农、政策宣讲、国情考察、文化宣传、医疗卫生服务、教育帮扶、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实践活动。

(二)第五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

第五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将从城市运行、生态环保文化建设、科技创新、医疗卫生这五大方面入手,鼓励大学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上海的诚实管理,充分发挥我校师生的专业特长和组织优势,走进社会、亲身体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供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三、活动要求

1、加强前期培训。

各学院根据《上海政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指导手册》,结合学院专业优势有序的推进社会实践工作。在学校组织的统一培训基础上,可根据需要自行安排关于选题方向、调研方法、成果总结等方面的培训,进而遴选团队,确定立项。

2、对接

今年团中央、团市委将进一步完善了基层需求发布和对接网络平台,校团委将登陆全国大中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将我校社会实践意向在“实名注册对接平台”上进行注册、登记,由校团委和县级团委选择对接(详细发布、对接流程和办法见官方网站说明)。6月25日前,校团委将实际组建的我校市级、校级、院级重点团队信息在网络平台上登记备案。

3、鼓励跨学院跨专业合作。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的学生组成团队,结合各自学院的特长一起完成项目,每个实践团队必须选派1名相关专业教师进行全程指导。

4、注重整体宣传。

鼓励各团队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在活动前期准备、中期实施、后期总结的各个阶段,对项目进行全程的宣传。

四、参赛资格

1、大赛面向上海政法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赛对象为3名以上学生组成的团队。

2、大赛欢迎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的学生组成团队,但统一以主要负责人所在的学院为申报单位;各团队需指定1名同学为联系人,并配备1名指导老师。

3、出现以下情况,自动免除参赛资格:违背法律和法规;内容不健康;涉嫌舞弊,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不属实,弄虚作假;与公益理念相违背;组委会认为的其他不当行为。

五、项目要求

项目包括课题调研、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三大类。

1、课题调研类。以界定问题为主,针对与本次大赛主题相关的科技、卫生、文化等相关内容,进行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2、社会调研类。以提出问题为主,策划操作性高、具有社会效应的工作计划。

3、志愿服务类。

4、鼓励参加本年度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及寒假社会实践部分项目报名参加。同时,因“知行杯”申报表类似于暑期社会实践申报表,请我校今年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团队保留好申报表电子版。

 六、日程安排

活动于2013年5月14日正式启动,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校内筛选和市级选拔,校团委将对设计较好的项目进行立项;第二阶段,在各项目完成之后,进行综合评审,表彰优秀项目团队和个人。

(一) 立项

1、5月14日,本手册及通知下发;

2、5月28日(周一)下午16:00前,各二级学院将本学院项目申报书(详见附件一)双面打印(各学院申报数量不少于10件)统一收齐后报送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学生活动中心201室(值班时间:5月20日-5月23日,每天中午11:35-12:50,下午16:20-17:30),并将所有作品的电子版申报书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收齐压缩后发到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shupl_shsj@126.com),请勿出现参赛队伍自行上交的情况。

注:申报材料纸质、电子缺一不可。

3、6月4日,校团委将组织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申报项目评审,由评审老师对项目进行最终评审并给出指导意见,确定此次上海政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所有立项项目,并确定向市级比赛申报的项目。

4、6月1 日,市级申报项目向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提交最终修改好的项目申报材料,由校团委统一向市级申报。

(二)结项

1、开学一周内,各学院自行组织安排各项目进行结项材料的准备。

2、开学第二周,上交完整版结项材料。

3、结项材料包括:

①结项申请表(必交。详见附件二)

②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必交。课题、调查研究类项目为调研报告、志愿服务类项目为活动纪实);

③项目成员感想汇编(选交。篇幅不限,可包括所有项目成员的个人总结、日记等);

④实践项目新闻通讯稿3篇(必交。每篇200字左右)、

⑤在微博、人人或其他宣传媒体上建立的本项目宣传阵地佐证材料若干(截图等);

⑥照片(必交。最少五张,最多二十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照片右下角下不含有日期展示)。请将照片和文字材料分开存放

⑦实践队伍拍摄编辑的DV短片(选交。以光盘形式提交)。

七、评审标准

对于参赛作品,大赛将综合考虑以下四方面因素:

公益性:作品要围绕公益目标,考虑人力和资金投入与社会价值(包括直接和间接影响,即对现实问题的解决和宣传带动作用)的比率。

创新性:一是没有被研究过的社会问题,二是虽有过类似研究但未涉及过的公益服务项目;三是虽有公益服务项目但未被付诸实践行动。

可行性:方案要充分考虑时间、人力、资金等因素,设定切实可行的目标。

适用性:作品应具有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的可能。

八、资助、奖励及报销

1、选题分市级、校级、院级A、B、C三个等级,资助力度不同。

2、立项活动经费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3、活动应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杜绝铺张浪费。

4、经费下拨采取“给额度,后报销”的方式,在活动结束并通过验收后予以报销。先期将给与确认立项资助50%的启动资金,开学结项时达到要求的项目,凭发票报销剩余的资助资金。凡是被重要媒体报道、获得团中央、团市委立项的项目,校团委将根据实际情况追加资助金额。

5、项目奖项:校团委将根据实践具体成果评选出若干奖项,获奖团队及个人将相应授予“2013年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或个人”荣誉称号。

6、财务报销的相关规定请参阅附件三。

    九、活动要求

     1、组织、指导

各团总支请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并加强指导,做好培训、项目审核等工作,随时为实践团队提供指导。

     2、项目管理

各团队须配合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及各学院团总支的实时管理,并协助处理相关问题。

     3、宣传报道

各团队应积极争取传媒的支持,主动与电视台、电台、报刊杂志、网站等新闻媒体联系,加强宣传报道,扩大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4、信息报送

各团队在每一次活动结束后两天内要即时上交新闻稿及团队成员活动照片(照片要求像素高、主题鲜明)至校团委实践部。选择专题调研类的团队须附有数据资源等。

     5、拓展共建项目与基地

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要加强共建项目建设意识,及时将新建立的社会实践共建项目及基地上报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6、活动安全

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须由指导老师随队指导,在活动前做好安全培训,活动中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联系人:蒋存耀  潘彤璐           

联系方式:021-39225051*803  13636474704

E-mail:shupl_shsj@126.com   ptl0123@126.com

共青团上海政法学院委员会

                                                  二零一三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