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蒋传光教授作客我校“东方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04浏览次数:168

    

应我校研究生部邀请,在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1116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蒋传光教授莅临我校,为我校2012级硕士研究生作题为《法治文化:内涵、特征及创建路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研究生部主任潘牧天教授主持,研究生部全体教师、我校201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蒋教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阐述了文化与法治文化的内涵、法治文化与法律文化的关系、中国特色的法治文化的样式以及中国特色法治文化的创建路径等问题。他指出,法治文化是我国文化结构体系的重要构成要素,是中国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必须从法治文化与法律文化的历史属性、实践关联性以及实践可转化性来正确看待二者的关系,法治文化具有良法善治、权力制约、理性规则、权益保障、规则和契约意识、法治思维、法治模式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法治理念的时代性等特征,是一种先进的法律文化;认识中国特色的法治文化的样式,应该从中国特色法治文化的意识形态、中国法治社会建设的内在需求以及中国特色法治文化创建的知识资源三个角度加以有效梳理和深入分析;创建中国特色法治文化一要学习借鉴世界法律文化的有益成果、二要面对中国改革开放和法律实践提出的问题、三要重视本土法律文化资源的利用。

潘牧天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学术点评。他指出,蒋教授的讲座视野独特,提出了许多富有创建性的观点,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让同学们领略了大家风范,希望我校研究生多向蒋教授学习、请教,在学业上有所建树。讲座结束后,与会研究生纷纷表示,蒋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提升了大家对法治文化的认识,大家受益匪浅。(冯晓岗、王蕾撰稿/摄影)

研究生部

201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