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阶梯杯”辩论赛初赛圆满成功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3305

为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和创造力,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激发学生自主思考和辩论的能力,4月10日晚6点,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处“法学阶梯杯”辩论赛初赛在主教304A隆重举行。此次辩论赛特邀校辩论队队长吴何奇学长,15级宪政专业刘晓燕学姐,14级宪政专业解晋伟学长以及14级法理专业的林正海学长作为此次辩论赛的评委。比赛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

 

在主持人的主持下,比赛正式开始。第一场比赛在正方“三侠五义队”和反方“亮剑队”之间展开,他们的辩题是“性贿赂应否纳入行贿罪的表现形式”。双方选手在针对性贿赂是否应该纳入行贿罪展开激烈的辩论,尤其是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氛围迅速升温。第二场的辩题是“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积极作用大还是消极作用大”,正方“原子弹小分队”认为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积极作用大,而反方“我们都是好辩手队”始终坚持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具有消极作用。结合现实举例论证,正方二辩从于欢案等证明舆论可以引导和促进司法公正,而反方二辩则从网络喷子、键盘侠等强有力地反驳了对方的观点。尤其是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精彩不停掌声不断。紧接着进入第三支队伍,正方“说什么都队”和反方“河东小霸队”。他们的辩题是“网络实名制是对网络言论自由维护还是破坏”。 这一场辩论赛更是惊心动魄,群雄舌战展雄风,尤其是正方二辩吸引了在场的观众及其评委,犀利的言辞,呈势如破竹之势,最终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比赛尾声,各位评委也对此次辩论赛进行了总结,并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最后主持人宣布了本次比赛获得最佳辩手称号的是郭琪同学、胡嘉俊同学和陈萧宇同学,而最终有四支队伍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他们分别是进入决赛的四支队伍分别是“说什么都队”、“河东小霸队”、“原子弹小分队”以及“三侠五义队”。

通过本次“法学阶梯杯”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通过辩论赛这一良好的沟通平台,展示了我校研究生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相信在决赛现场会有一场更为精彩的辩论等着我们!(撰稿、摄影  陈陈)

研究生处

2017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