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3594

9月27日上午9:00,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416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银娥主持了本次座谈会并讲话。研究生处处长赵俊,校团委书记陆嵬,法律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和国际法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和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研究生处(部)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座谈中,各学院、校团委和研究生处分别从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研究生校院两级管理衔接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团建工作机制,以及如何促进研究生导师参与研究生思政工作等角度出发,深入座谈了我校自研究生二级管理方案实施以来的整体运行情况。

周银娥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发表讲话。她指出研究生思政工作是学校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和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出发,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与立德树人的要求结合起来,认真抓好我校的研究生思政工作。她首先强调要认真落实二级学院管理研究生、进行研究生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求研究生处和二级学院克服困难,携手同抓思政工作不放松。

周银娥就下一步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构建和完善校院两级联动、党政联动和党团联动的研究生思政工作机制。各部门要各尽其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同时应充分正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与不足之处,特别要将研究生导师的“第一责任人”要求落实到位。要在制度和相关配套上明确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成长的引路人,导师不仅负责指导研究生的业务学习,也要关心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及心理状况,让教书和育人真正实现统一。第二,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政队伍建设。尽快建立研究生辅导员考评和培训制度,把研究生辅导员纳入到全校辅导员评优考核的体系中去,为他们的成长搭建平台。第三,加强研究研究生思政教育特点的特殊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创立育人品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在学习和借鉴高水平大学的研究生思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模式,以利于研究生的全面成长。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是加强校院沟通、改进研究生思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此为契机,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将更扎实地继续推进。(龙洁撰稿 袁远摄影)

研究生处

2017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