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3554

2018年4月3日13:30-18:00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工作在校学生礼堂进行,随着最后一名拟录取考生完成了拟录取现场确认,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我校2018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350人,其中学术硕士研究生190人,专业硕士研究生160人,共包括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学等十一个专业方向。

针对近年来全国招生形势的新变化,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并全面梳理了上级管理部门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以及录取相关的政策文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2018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方案就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设计复试考核环节、规范招录程序、深化信息公开等做了详细的部署,从源头上确保了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有序开展。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以研究生处牵头,在各行政部门和各个研究生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研究生招生工作历时近一年,经历了招生专业目录编制、招生宣传、简章发布、报名、命题、评卷、调剂、复试录取等诸多环节目前已全部顺利完成。

学校一直把研究生生源质量放在招生工作的首位,针对95后生源的特点,多措并举,双管齐下,一方面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网络平台进行招生宣传的优势,及时更新研究生招生相关的政策和信息,并开通研招咨询热线。另一方面积极实施“走出去”招生战略,布局全国重点院校,发动广大师生积极走出上海市参与研究生招生的宣传活动,通过重点宣传我校的学科优势、地域优势和平台优势,来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报考我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今年的招录情况来看,我校研究生报考人数大幅增加,招生质量也稳步提高。一是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激增,报考我校的人数共589人,与去年同比增加了58%;二是考生的成绩较去年提高不少。一志愿考生达到国家线的比例比2017年增加了30%以上,多数专业方向的调剂内控线超出国家线20分左右;从复试结果来看,考生的专业能力、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普遍较高。三是优秀生源的比例增大。一志愿报考生源中,有不少学生本科毕业于国内重点院校。

学校在保证招生工作科学高效的同时,也注重细节的严谨,自觉接受考生、学校纪委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旨在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和公正。研究生处严格执行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的保密制度,规范地完成了命题、印刷、分卷和评卷工作,在复试期间和复试环节中全部采取双盲抽签、全程录音录像等措施 ,保证了考试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2018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校长刘晓红和副校长关保英多次部署和协调工作,各二级学院、校办、纪委监察室、宣传部、教务处、后保处、信息办等各个部门积极协助,为201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龙洁 撰稿、摄影)

 

研究生处

2018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