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法律案例分析大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7浏览次数:3659

10月27日,由上海市学位办主办、我校研究生处承办的第三届研究生法律案例分析大赛在综合研究中心107举行。大赛自2018年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的广泛关注及热情参与,共有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十几个省、直辖市的108个代表队报名并提交了案例经大赛组委会的严格筛选及审查,遴选20支优秀的队伍晋级本次决赛。其中,有来自本市兄弟院校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还有远道而来的武汉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烟台大学和湖南工业大学代表队等。经过激烈的角逐,由武汉大学研究生组成的“崇法明德队”摘得本次大赛的桂冠。另外产生了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和5个优秀奖。中央财经大学“龙马乾坤队”的刘欣戎同学获得了大赛唯一的“最佳个人风采奖”。

本次大赛的开幕式由研究生处处长赵俊主持,副校长关保英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上海政法学院向评委们和参加决赛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本次大赛能引导法律学子关注社会现实、积极实践,提高独立思考、分析研判的能力,培养以案例研究为依据、质性分析为补充的法律思维方法。最后他预祝参加本次大赛的同学能取得理想成绩!

担任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阵容强大,分别是浦东新区政府法制办主任黄爱武、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罗开卷、西北政法大学程淑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郭延军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郭小冬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张璐教授,以及我校卫磊副教授。决赛采用提交自选案例分析报告和现场展示、答辩相结合的模式。各团队按抽签顺序先展示他们对自选案例的整体分析,然后接受评委的现场提问并进行答辩。比赛结束后,评委们表示,参赛队伍都能够较好地运用法律思维提供解决方案,用精炼、专业的法律语言展示案例分析的过程,体现出较好的解决问题能力和一定的创新性。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既反映了近几年我国法学案例教学的进步,又展现了当代法学研究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综合素质。现场的观众也表示,评委们深入浅出的提问和鞭辟入里的点评,选手们沉着冷静的展示和回应,使得本次大赛有看点、有水平、有启迪。

本次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以“探究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的有效结合”为主题,我校承办的研究生法律案例分析大赛紧扣主题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旨在提高法学研究生法律分析能力,营造知法、懂法、用法的学术氛围。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全国高校的法学研究生提供了法律学习和交流平台,也展示了我校近几年研究生教育实践的成果,从而为我校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提供了方向和动力。

研究生处

2018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