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678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部门与相关教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

一、建设项目

本项目面向研究生教育,遴选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示范项目对标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要求,体现我校办学定位和学科特色形成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库;培育项目承接示范项目,作为示范项目建设的后备,形成具有较强创新性、前沿性的课程思政教育资源群。

二、申报条件

(一)示范项目

1.课程原则上属于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公共或专业必修课,项目负责人近年应承担研究生教学工作,且为课程的主讲教师,对课程思政有较深理解,教学效果良好。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我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要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

(二)培育项目

1.课程建设具有承接示范项目的培育基础,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属于研究生课程团队的骨干成员,对课程思政建设具有较高积极性,教学态度认真。

2.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3.课程能够体现学科发展定位与人才培养特点,突出教学相长、创新育人。

三、支持额度

2021年度拟支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5项左右、每项支持2万元,拟支持研究生课程思政培育项目建设10项左右、每项支持1万元,将根据申报情况酌以调整。对于建设效果好、结项评价优良的项目,将在后续年度中予以滚动支持。对每位负责人原则上只支持一个项目。

四、结项要求

(一)基本要求

1.课程教学改革,形成一套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料。每门课程应优化课程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创新考核方式,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思政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课件等。

2.教学成果建设,建立一套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及体现改革成效的总结报告。典型案例应包含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整理汇编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总结报告体现整体改革成效。

3.教学资源建设,形成一套完整的在线教学资源。每门课程应在学校“课程中心”运行,上传教学大纲、教学参考资料、授课内容视频等教学资源,线上开展课程测验和作业、交流互动等,注重过程考核,完成本门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效果评价。

在线教学资源应包含教学主体内容视频,其中示范项目应上传不少于15个学时视频,培育项目应上传不少于10个学时视频。

(二)其他要求

发表质量较高的相关课程思政研究报告或论文的,将根据专家结项审核情况予以优先滚动支持。

本年度建设经费应当按照学校要求,在当年关账前使用完毕。项目结项应当在20211231日前完成,确因建设需要申请延期的,最长不超过3个月。

   五、申报程序

各申请人应认真阅读本申报通知,并按要求填写和上报申报材料。

各申请人请下载并填写《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请表》或《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申请表》。打印《申请表》一式3份经学位点所在二级单位审核盖章后,于1015日前报送至研究生处,《申报汇总表》、《申请表》电子版同步发研究生处邮箱。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方瑜           联系电话:39227962

邮箱:shuplfy87@163.com        办公室:求实楼501



附件一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二 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请表.docx

附件三 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申请表.docx



研究生处

20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