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1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551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在校研究生科研素养,2021年10月12日,我校举办“2021年上海政法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忠孝应邀出席并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我校研究生处副处长卫磊主持讲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卫磊副处长对杨忠孝教授的出席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强调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对研究生学习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杨忠孝教授以“何以致远——关于未来社会、大学责任与研究生学术规范与伦理问题”为主题分享,从五个方面展开。杨教授从近年来若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有关的突出负面案例切入,指出在任何一个世界,或者任何一个时代,从来不应当忘记的是道德,而学术伦理是有关学术界、学术行为、学术发展的基本道德,应当作为根基的存在,也应当作为基本的常识或者良知。杨教授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理念,强调研究生教育的定位与初心,强调诚信做人、道德立身。

     

讲座最后,杨忠孝教授为同学们送上了真诚祝福,祝愿大家在上海开启新的学习生活顺利、圆满转换角色。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面向未来、面向责任,以后将努力按照本次宣讲教育的期待,不断学习巩固学术道德准则、学风建设自我要求,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守学术诚信、恪守科学道德。(赵新蕾、郜嘉琪 撰稿  姜继琛等摄影)

 

 

                                          研究生处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