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讲座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464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能力,2022920日,我校举办“2022年上海政法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题讲座,讲座采用腾讯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华东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杨忠孝教授应邀出席并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我校研究生处挂职副处长孙哲主持讲座,2022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孙哲副处长对杨忠孝教授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强调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对研究生自身发展和学校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性。杨忠孝教授以“未来社会与教育者的责任”为主题进行分享,杨教授从学术规范和学术伦理的重要性出发,强调学生要扣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杨教授表示当前社会正面临着复杂的历史背景和严峻形势,人才培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发展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同时指出研究生教育是人才强国战略中的重要部分担当未来重任的青年研究生们必须牢记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责任与使命。

讲座过程中,忠孝教授为同学们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活提出了宝贵意见,指导研究生新生确立求学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提醒学生在导师带领下,学会带着问题在特定领域开展研究,注重学术价值,认识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是个人重要的素质内核

讲座最后,杨忠孝教授为新生们送上了殷切祝福,期望同学们飞得更高飞得更远飞得更幸福,共创美好未来。讲座结束后,研究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中,将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

 

研究生处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