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举办2022年度新聘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四有导师学院”项目学习线上开班式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64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重要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引导研究生导师队伍坚持“四为”方针,增强新聘研究生导师进行科研指导、学术规范教育、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10月11日下午,研究生处举办2022年度新聘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四有导师学院”项目学习线上开班式。本次开班仪式由研究生处副处长卫磊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以录播方式主讲第一课,学会副秘书长沈岩、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发言,二十余名新聘导师共同参会。

  开班仪式伊始,即是一段内涵丰富外延广阔的四有导师宣传片,烘托学校旨在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昂扬氛围。卫磊代表研究生处热烈欢迎新聘导师加入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衷心感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学会对学校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的支持,并对“四有导师学院”系列研修项目的宗旨理念、课程设置表示高度认同。

  之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主讲的开班第一课《研究生教育的信念与动力》(录播)。在第一课中,杨卫院士以研究生教育动力学角度,从研究生教育的定量表征、分析性案例研究、学科建设的六层境界等多维度详实地讲述了过去、现在的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展现了定量的、发展的、和谐的研究生教育学理念,丰富了新聘导师研究生教育的知识理论体系。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沈岩主讲《新时代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迈出新步伐》。沈副秘书长从国家政策高度讲述了新时代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新举措、新信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特别指出全体导师在新时代中肩负着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高培养质量、追求卓越成效的重要职责。最后,沈副秘书长对学校新聘导师表示祝贺,并寄语各位导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的优秀政法人才。


  交流环节,各导师表示受益良多。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潘汇丰导师表示,经过学习对应对研究生培养趋势有了新的认识。目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身为老师不仅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教育始终,培养专业素养过硬的学生,更应敦促自己不断向“四有导师”目标靠拢,对待学生多理解、多托举,做一个温暖的导师。


  最后,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做总结发言。刘军教授从研究生教育和科研产出角度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特色,向在座导师介绍学校在贯彻落实政策文件和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并希望参训的新晋研究生导师能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不忘初心,不负重托,身体力行“四有好导师”思想,努力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研究生处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