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入职培训 “校本研修”开班式举行 刘晓红校长作动员讲话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178

921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2020年新教师入职培训“校本研修”开班仪式在行政楼413会议室举行。学校领导,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2019年新入职的教师及导师近30人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韩同兰主持。

刘晓红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校本研修”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设立新教师岗前培训时所规定的集中研修、校本研修、个人研修中的重要一环,是集中研修的重要延续和有益补充。我校的“校本研修”是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培训工作,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和胜任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而量身定制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为新教师迅速提升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打下一个初步的基础,尽快适应从学员到教师的身份转变。

刘晓红对新教师提出三个问题和期许:第一,高校教师应具有怎样的“职业理想”?热爱教育事业是现代高校教师师德的基本要求,“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和天职。希望各位新教师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第二,你想怎样做一名好教师?研修班是成为一名好教师基本要求的入门训练。希望各位新教师通过此次培训,在教学业务、教学规范、学生管理、职业道德等方面有深入理解,掌握教育教学方法,增强教书育人本领,尽快完成从学员向教师的转变。第三,如何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这场与疫情的斗争中,我校教师迎难而上,积极探索新模式、研究新方法,全面开展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有效确保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目前,我校正进入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申报博士点和更名大学、向着建设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奋勇迈进。希望各位新教师增强机遇意识和竞争意识,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勤于钻研、乐于耕耘,将自身的发展自觉融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之中,专心教书育人,潜心学术研究,共同为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为每一位新进教师配备了一名优秀的专业导师,负责对新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培养。韩同兰分别介绍了“校本导师”。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起解读“校本研修”方案。本次“校本研修”包括思政师德、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四个方面的项目,共28场研修活动。开班式结束后,进行了第一场研修活动,由上海市育才奖获奖教师陈丽天作专题交流。(张娜 撰稿)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

2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