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活动月|《电视节目制作》公开课举办

信息来源: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00

4月11日上午,教学创新活动月之“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公开课”在A7-102机房举行,邀请上海纪录片学院吴圆圆讲授《电视节目制作》课程,多位青年教师走进课堂参与观摩交流。上课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娜介绍了此次教学创新月活动的由来、活动安排和举办情况。

吴圆圆主讲的《电视节目制作》课程获得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讲师组一等奖。课程依托原创自编教材,将回应现实落点的传媒专业思政作为顶层设计,对标行业前沿,将行业创作流程拆解为“创意、策划、拍摄、剪辑、后期”等具体的技巧化内容模块。秉持专业教学与实践项目互促互动,提出“作品思政”的主题实训模式,学生课程作品被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二十余次。

本次公开课内容为“电视节目编辑”模块,作为视频节目创作的重要环节,节目编辑是一项具有高度创造性的创作活动。教师首先通过课前调研呈现学生对该模块的学情认知,以行业问题带入思考,以层层递进的情境设计与师生即时的互动交流,深度启发学生的创造力,鼓励学生打破思维定势。聚焦行业“恶性剪辑”问题,强调剪辑技术与技巧之外的价值共振能力,强调优质剪辑中富含的精神能量与导向价值。最后,结合学生正在进行的原创节目创作,将课程所学用于真实实训实战中,鼓励学生应用所学的剪辑思维和技巧,用优质作品服务国家需求。

随后,参会教师深入交流,就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等具体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分享教学创新的具体做法与经验。(张娜、吴圆圆撰稿 黎璇、黄泽萍、夏润宸摄影)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上海纪录片学院、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

202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