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活动月|《法律职业伦理》公开课举办

信息来源: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75

4月13日下午,教学创新活动月之“教学示范岗教师公开课”在B4-105教室举办。公开课邀请法律学院孙哲讲授《法律职业伦理》课程中的“律师收费规则”专题,多位青年教师走进课堂参与观摩交流。上课前,学校质评办冯晓岗介绍了此次教学创新月活动的由来、意义以及具体安排,欢迎师生观摩、讨论,以进一步提高课堂活力和教学质量。

孙哲对标法律行业前沿,以《法律职业伦理》课程教材为基础,将法律职业伦理拆解为“律师职业伦理”“法官职业伦理”“检察官职业伦理”等内容模块。课堂教学过程中,突出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实践项目互促互动的原则,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采用启发式、案例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

本次公开课内容为“律师收费规则”,隶属于“律师职业伦理”模块。作为律师工作的重要环节,律师收费是一项兼具技术性与风险性的工作,是律师违规的“重灾区”,也是法律职业伦理教学的重点内容。他首先通过课前调研了解学生对该知识点的学情认知,以行业问题带入思考,通过案例和提问来增加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启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然后,从理论上解读律师收费规则与司法制度、司法效率、司法公平之间的关系。最后,讲授了律师收费的标准、方式等内容。

随后,孙哲与参会教师互动交流,就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等具体内容进行教学反思,并分享了教学创新的具体做法与经验。(冯晓岗、孙哲撰稿 于冉摄影)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法律学院、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