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教师入职培训“校本研修”开班式举行

信息来源: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57

4月17日上午,2023年新教师入职培训“校本研修”开班式在求实楼513会议室举办。副校长郑少华出席,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2023年“校本研修”的新教师及其职业导师参会。开班式由人事处副处长马洪亮主持


马洪亮介绍了“校本研修”的相关情况,“校本研修”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设立新教师岗前培训中的重要一环,是新教师在完成市教委集中研修课程的基础上,返回本校跟随职业导师,重点围绕学科专业进行短期集中教学实践的活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起解读了“校本研修”方案,根据教育部、上海市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要求以及根据本校对新教师培养的总体要求,结合我校2022年新入职教师的特点,利用“校本资源”,在校内导师和优秀教师指导带领下,帮助新教师尽快走上“讲台”,完成从“学员”到教师的转型,努力实现学科专业教学与一般教学法的融会贯通。研修内容安排了14天共16场的研修活动,包括思政师德模块2场,教学能力模块10场,教学科研能力模块2场,社会适应能力模块2场。最后根据学习态度、教案和试讲、研修总结进行考核确定通过培训的教师,并进行两年的教学跟踪评价。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娜介绍了“校本研修”的分组安排及相关要求。此次校本研修共有53名新教师参加,分4个小组。

郑少华指出,“校本研修”为新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每位新教师都应认真对待,及时适应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变,始终保持乐观的教学态度,勇于接受各种挑战,迅速适应教师职业,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开班式结束后,郑少华做“青年教师教学研究能力与职业发展”专题讲座。郑少华强调,通过提升教学科研能力达成的高效有组织的教学,对人才培养以及高校教师成长非常重要。他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通过分享“个别辅导”“读书会”“研讨班”以及“文献梳理”等研究生指导经验,指出教师可以使用“面向课程方法”和“面向职业方法”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形成工作报告、论文、著作、决策咨询报告等科研成果。(张娜、李文静撰稿 刘珂冰、晏晓东摄影)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