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活动月|上海高校首届示范性本科课堂教学经验分享会举办

信息来源: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170

4月25日下午,我校在求实楼513会议室举办上海高校首届示范性本科课堂教学经验分享会,这是学校教学创新活动月的第9场活动。副校长胡继灵出席,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其他高校教师(线上参会)以及2023年“校本研修”的新教师90余人参会。会议分别由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李起、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娜主持。

胡继灵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高校领导、专家学者和教学一线的同仁们表示欢迎。她指出,学校将今年4月定为“上海政法学院教学创新活动月”,开展首期示范性本科课堂展示系列交流活动,主旨是以入选“上海高校首届示范性本科课堂”的教学展示交流为载体,为广大高校教师搭建互学互鉴的教研交流平台,实现“示范课堂建设”成为“深受学生欢迎,能有效促进主动学习、发展高阶思维、培养创新能力的”示范课堂,真正有效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对参加本次活动的“校本研修”新教师,胡继灵强调,此次“教学创新活动月”活动与新入职教师“校本研修”活动有机融合,一方面是新入职教师“校本研修”关于教学能力培养的要求;另一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与教师交流互动的平台,共同研讨教学创新与教师培养发展。对于新入职教师,她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坚守高校教师投身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初心使命;二是要筑强自觉投身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扎实基础。

王慧博教授从“个人成长与教学工作”“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教学改革与教学工作”“以赛助教”四个方面分享了她的教学成长过程。她表示,教学工作能力是高校教师安身立命的基本功,需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同时,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辅相成,需要进行策略性平衡。

张西恒副教授分享了参加教学类竞赛的经验与感悟。他从“问题”“谋篇”“受众”三个关键词入手,结合自己参加教育教学各类比赛的经验和参赛心得,围绕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与会教师就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展开了交流与讨论,提出了自己在教学工作上面临的难题与困惑。两位老师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回答与回应,达到了互学互鉴的目的。

2023年“上海政法学院教学创新活动月”活动包括课堂教学示范岗公开课、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公开课、骨干青年教师研习分享会、创新教学公开课、“首届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教学经验分享等6个类别的9场活动。至此,9场活动圆满完成,师生反响良好。(张娜、刘珂冰撰稿 张梦杰摄影)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