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问沙龙举办第52期活动:人工智能与法律发展

时间:2018-01-19浏览:269

118日下午,海问沙龙举办第52期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法律发展”。张永禄、陈道银、龙怡、赵俊、翟新辉、王娜、刘英明、李泽、王卫明等老师,来自校外的朱慧律师和胡曦妍律师及我校研究生赵喆晨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赵俊、胡曦妍、龙怡和刘英明围绕人工智能与法律职业和法律发展进行了主题交流。赵俊首先做题为“智能时代对法律的挑战”的发言。她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今天的人类而言是“千年之一变”。不同于工业时代所形成的以清晰产权和国家控制力为主要特征的社会变迁,人工智能时代对于产权定义和国家边界的界定都可能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甚至带来终极意义上的人类繁荣还是人类消亡的提问。传统科技是作为人类生存和生活的副产品,但智能时代的科技却可能改变人的思维和生存方式。由于科技和智能极大改变了人与物的关系属性,影响着个人之间、个人与公司乃至与国家的关系。因此,人工智能也必将改变包括教育、法律职业在内的诸多行业(产业)的生产和运作方式及模式。

胡曦妍指出,至少在目前,人工智能为法律职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以律所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为例,她介绍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法律服务平台在律师与客户的相互发现与沟通交流、律师更好更有效地搜集和获得案件相关信息等多方面多领域的工作原理。基于法律要素判断的个性差异,现阶段人工智能还不可能替代法律服务。

龙怡介绍了区块链的原理。她指出,区块链首先是应用于比特币领域,原理是数据多点储存,从而实现数据存储的去中心化和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在法律领域的应用机制是:以案件大数据为基础,以案件解构和设置标签为纽带,通过机器识别标签的学习,最后达到机器作出判断和选择的结果。

刘英明对数据、信息、知识和智能之间的关系做了解析。他指出,人工智能发展对于法律领域的影响将是深刻的,比如数据化将影响政府的管理能力和控制能力、数据对个人隐私权的影响、智能对法律翻译和法律助理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等。

在自由发言环节,大家就数据采集中样本的全面性和真实性、人工智能法律应用中事实认定的困难,人工智能对个人与国家之间关系的影响、技术发展对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科研处、校工会、海问沙龙

2018年1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