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 | 杨震: 美军再度试验舰载激光武器为哪般?

时间:2020-05-28浏览:564

在全球抗击疫情之际,美国海军继“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因疫情导致返港关岛进而丧失战斗力之后又一次登上了各大媒体的版面,不过这次是因为武器试验: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22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一海军战船成功测试了一种全新的高能激光武器,能够击毁飞行中的飞机。

美海军称,美国两栖船坞运输舰“波特兰”号正在“首次系统级地”执行“高能级固态激光打击”(a high-energy class solid-state laser)摧毁飞行中的无人机。

美军为何要在此时进行激光武器试验?

这得从激光武器本身说起。

一、美海军舰载激光武器概况

人类的军事斗争史很大程度上是一部军事技术发展史。

作为一种新概念武器,激光武器优势很明显:第一,激光武器以光速与目标交战,这意味着它几乎不需要飞行时间。这个优点使它非常适于对付近战的机动目标,如面空导弹、空空导弹、无人机和巡航导弹,尤其是快速飞行的弹道目标。同时,激光武器无需通过拦截弹道来对付导弹目标。第二,由于激光武器几乎没有需移动的机械部件,并且可通过不断重新添加化学燃料或充电来获得能量或弹药,因此它可以非常迅速地与多个齐射的目标(如炮弹或者火箭弹)交战。当从一个目标转而对付另外一个目标,激光武器只需重新瞄准和重新聚焦。第三,取之不尽的载弹量。因为激光武器只消耗化学燃料或电能,因此它所能发射的次数只受所能获取的化学燃料的数量限制,对于固态激光来说,它在一段时间内多能发射的数量取决于它处理废热的能力或其电池的容量。这就是所谓的“工作循环限制”,即激光武器在运转一段时间之后必须充电或处理废热。此外,激光武器还有射击精度高、成本低廉、适应性强和对后勤保障依赖程度相对较低等优势。

有鉴于此,美国海军早就开始了雄心勃勃的舰载激光武器研制和试验计划。2012年7~9月,美国海军在伯克IIA型驱逐舰“杜威”号的飞行甲板上临时安装了一套由美国海上系统司令部(NAVSEA)研制的30千瓦光纤激光武器系统,称为LaWS。为了达到高功率,使用6台工业用半导体激光泵浦,形成阵列,产生6束激光来组合输出30千瓦能量的激光束。LaWS可以用来拦截近距离的小艇和无人机,测试中击落了3架无人机靶标。2014年7月,美国海军又把这套LaWS装到了“庞塞”号船坞登陆舰上,并部署到波斯湾继续进行测试。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去年12月3日发表戴维·阿克斯的文章《美国海军终于获得了最先进的激光武器》称,美国海军在驱逐舰“杜威”号上安装了一门新型激光炮,随着美国忙于部署针对反舰导弹的防御系统,这一安装可能标志着美国舰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二、美国此时进行舰载激光武器试验的动机分析

美国在此时进行激光武器试验显得不同寻常,具有多重目的。笔者认为,这些目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修复美国海军形象。美国的霸权是建立在海洋霸权基础上的,而海军则是海洋霸权的基础。作为美国海军的核心舰种。航空母舰不仅具有军事功能,更有政治功能,是实施地缘战略重要的政策工具。然而,这个工具却在疫情中表现糟糕。美军已经有4艘航母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分别是“里根”号、“罗斯福”号、“尼米兹”号以及的“卡尔·文森”号,这四艘航母均隶属于太平洋舰队。至此,美军今年上半年计划部署在太平洋的航母全部确诊有新冠病例。尽管死亡人数不多,但是却严重削弱了美国海军的威慑力——美军管理不善、部门相互倾轧等事件暴露在全世界面前,并且一度在西太地区出现“航母真空”,让美国高层震怒。为了向盟国表示美国海军依然是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也为了向中俄等对手显示力量,美海军特意选择了在太平洋进行激光武器试验。

其次是应对无人机威胁。近年来,无人机在局部战争中大显身手。无人机能够承担多种任务——监视(雷达、光电等)、情报收集(图像、信号情报等)、电子侦察(通信侦察、雷达侦察、光电侦察等)、指控与通信(主要充当通信中继节点)、组网(主要充当空中网关)、电子攻击(干扰、欺骗、定向能攻击等)、火力打击等。军用无人机可搭载光电吊舱、火力打击武器、核生化武器、高能激光武器等载荷,能对军事基地、巡逻部队、军用设备、军用基础设施、各类军用平台等实施情报侦察(战略/战术侦察)、软硬杀伤打击等。相比有人驾驶飞机,无人机具有低成本、低损耗、零伤亡、可重复使用和高机动等优势,因此广泛用于战场各个领域。随着隐身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将越来越多运用于海战,其对大型水面舰艇带来的威胁越来越大。使用激光武器对其进行硬杀伤是一个很好的战术选择。

最后是为美海军的新战术提供物质基础。近年来,为了应对变化了的战场环境和对手,美国海军的新战术层出不穷,从“分布式杀伤概念”到“闪电航母战术”,无不显示出美国海军为保持战略优势而不断进行调整的努力。威力强大的舰载激光武器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为这些新战术提供物质基础。

三、未来的美国海军与激光武器

展望未来,美国海军将会大规模装备激光武器。由于美国拥有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谋生的条件颇为优越,而想要让人们从事辛苦的工作唯有抬高工资水平这一个办法可行。因此,美国在军事领域无法依靠代价高昂的人力资源取胜,只能依靠高科技,这也是美国军事思想中过分依赖技术的重要原因。当代美国如果要在远离本土的欧亚大陆及毗邻海域展开军事行动,必须首先克服地理障碍,这无疑会进一步加重美国对先进军事技术和装备的依赖。此外,美国本土远离欧亚大陆的地理事实还决定了美国更倾向于速战速决式的军事行动而非持久战——前者的典范是科索沃战争和海湾战争,而阿富汗战争则是后者的代表。这也会加大美国对先进军事技术的依赖。因此,美国在思维惯性上倾向于用先进军事技术解决一切遇到的问题,这就决定了激光武器在美军的装备序列中将会“前途光明”。

对于美海军来说,激光武器这种具有改变海战规则潜质的武器将能巩固其海上优势;而对于军工复合体来说,这样的新型武器可以保证获取丰厚的利润;而对于特朗普来说,“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前提是不能丧失海上军事优势。因此,从长远来看,舰载激光武器将会在克服技术障碍后越来越多出现在美国海军军舰上。

作者:杨震(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苏展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