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法商讲坛 | 上财大王绍立教授作“统计、信息、数据科学”学术讲座

时间:2021-10-20浏览:2123

近日,我校佘山法商讲坛第十七讲在法学楼B4-105举行,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王绍立教授应邀赴为我校师生作“统计、信息、数据科学”学术讲座,约200多名学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本次论坛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研究生处协办。

王绍立,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统计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上海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和数理统计。

讲座中,王绍立教授介绍了统计学的发展历史,举出大量的统计学案例,例如总统选举的民意调查、辛普森悖论、疫苗的有效性、空战中战斗机身的加固问题等,深入浅出地揭示了统计学原理,并让同学们体会到统计学有趣而又广泛的应用。随后,王教授介绍了数据科学框架,讲解了推荐系统,举例了基于内容的推荐系统、协同过滤推荐、基于关联规则推荐的商业应用,讲解了深度学习、AlphaGo、图像处理、面部识别、无人驾驶、图片降噪、图像生成、语音识别等内容。最后,王教授从数据科学工具、数学基础、算法和软件、数据存储、统计模型、统计学习和机器学习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数据科学的知识技能。

在互动环节,经管学院师生从大数据在经济学方面的应用同王教授进行了交流,同学们表示此次报告拓展了他们的视野,完善了对于统计学学科知识体系的认知,受益匪浅。(孔兆蓉 撰稿)

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