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司法研究新议题展望”研讨会

时间:2022-01-26浏览:3458

1月25日,由上海政法学院主办,上海司法研究所、上海政法学院学科办、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的“2022年司法研究新议题展望”研讨会在上合基地207会议室顺利召开。

来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司法局、浦东新区检察院、浦东新区法院、闵行区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青浦区检察院、全国律协、上海市律协、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市仲裁委员会、张江公证处、上海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烟台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安徽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20余家实务部门、高等院校近40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致辞。刘晓红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我校一流专业及重点学科发展成果,希望依托中国-上合基地以及上海司法研究所的平台优势,以研讨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学科建设,促进学校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上海司法研究所所长郑少华主持。

第一单元为实务届建言司法研究新议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茆荣华围绕司法审判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健全完善司法统一机制、推进互联网司法建设三方面进行了简要阐述,并就司法如何适应数字化转型,确立互联网司法规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提升民众的司法满意度进行了探讨。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刘言浩从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领域的落地落实、围绕国家的顶层设计开展司法制度和司法规律的研究、围绕提升司法公信力、目前的法治短板问题、围绕法制体系、法律统一适用、围绕司法新领域新问题、围绕城市社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等八个方面展开,为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提供了参考。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长曾国东从浦东五个建设目标展开,深入探讨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规两个新议题,希望学界司法界给予司法实务更多支持。浦东新区法院院长朱丹主要从数据安全、数据保护的立法和司法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司法新议题的理解。闵行区法院院长席建林从聚焦司法实践中公平的前提下实现效率、聚焦社会矛盾的溯源治理、聚焦实体适用中的难点问题以及聚焦区域发展对司法的新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新的展望。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原政治部副主任、高级法官吴登楼认为,上海争议解决的三驾马车还有继续打造的空间和必要,应大胆探索新商业模式对新知识产权保护的影响,要提升涉外知识产权的解决力度和解决角度。青浦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庆天就司法检察中对公共利益的界定、公益诉讼、前科消灭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全国律协副会长、上海市政府外聘法律顾问盛雷鸣从专业律师角度就民诉法的程序适用问题进行了探讨,也就律师本身的队伍建设和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出建议,为学界司法研究新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屹期待上海司法研究所能在仲裁法律实务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在争议解决三种方式的融合治理上取得新突破。上海市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范铭超从非诉讼解决争议和行业衔接角度,从仲裁的前瞻性问题着手,对上海司法研究所提出了新期待。张江公证处主任张磊认为公证机构参与司法辅助的条文缺失,边界、参与执行的法律职责等未有书面规定,此外在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充分利用公证手段来保存侵权证据是有现实意义的,期待上海司法研究所作为司法智库能够做出制度性的研究。

第二单元为学术界建言司法研究新议题。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树义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健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法学院张永亮教授分别从环境司法、司法能力现代化、司法专业化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烟台大学法学院王洪平教授、华侨大学法学院张骏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孟飞副教授从上海政法学院办学特色出发,建议进一步加强司法的复杂性研究、新领域实体性规则设置及虚假陈述研究,形成具有上海政法学院特色的司法研究模式。华侨大学法学院吴永辉副教授、安徽大学法学院储陈诚副教授从涉外司法合作、国际商事仲裁化融合的新趋向及青年科研人员的研究动力方面开展交流探讨,为与会人员带来新的思维碰撞。

第三单元为校内建言司法研究新议题。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市政府参事关保英首先发言,他认为本次研讨会议主题精细,形式开放,具备全球视野,学术价值高,对2022年司法研究所开展司法研究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随后,我校石其宝、赵运锋、彭文华、丁茂中、王康、曹阳、刘军、齐萌、卢玮等学者也就2022年司法研究新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闭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赵运锋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上海司法研究所所长郑少华做总结发言。郑少华对本次研讨会的实效进行了高度肯定,他强调上海司法研究所的发展目标契合学校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构建以司法为中心,以点带面,“1+6+N”的网络化研究体系尤为必要;此次研讨为司法研究所从方法、理论、程序、制度及法律适用的角度顺利开展新议题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海司法研究所、科研处、学报编辑部

2022年1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