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营商环境评估——价值观与方法论”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2-05-31浏览:1326

5月26日晚,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111讲在线上顺利举办。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教授应邀以“营商环境评估——价值观与方法论”为题为我校师生开讲。我校副校长郑少华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200余名校内外师生、实务界人士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罗培新以“国民待遇”与“国民的待遇”这一组法律概念为例,向同学们分析了规则背后所体现的“平等、均等与对等”的价值导向。他指出要做好对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就是要平衡好价值判断与技术理性。

讲座第一部分,罗培新对营商环境所呈现的价值观进行了细致分析,指出营商环境(regulation)评估就是对政府监管市场的体系性评估。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完全准确的。

讲座第二部分,罗培新通过个人经历,向同学们详细分析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的评估体系,在评估的方法论中,他指出世行的评估方法有如下特点:第一,极度重视规则,并且规则可以反复适用与普遍适用;第二,评估所测即所得,尊重客观数据,重视核验过程;第三,评价方法重视指标的科学性,相关衡量指标必须具有可量化性、可比较性、可竞争性以及可改革性;第四,测量指标具有学术思想性,其指出世行几乎每项指标都有学术论文进行支撑。

讲座第三部分,罗培新讲到了近年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从DB到BEE的转变,他指出新的测评指标标志着世行对全球商业环境的评估进入新阶段。在价值观层面,BEE致力于推动经济改革,改善营商环境,降低制度交易成本;在方法论层面,BEE将评估重点放在微观经济层面的监管与服务,更加强调从私营部门发展的角度来评估营商环境,重视政府监管与服务功能的平衡,关注政府的监管,更关注公共服务提供。此外,BEE还高度关注纸面规则与行动中的法律,且重视专家咨询与企业调查。

讲座第四部分,罗培新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对于监测指标变化的应对与改革,他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题登记确认制若干规定》为例,指出《规定》对于市场主体取得采取行政确认制、企业名称采取“申报承诺制”以及关于经营范围修改等一系列的修改与变化都与评估体系以及我国改革开放的要求紧密相关。

郑少华表示,罗培新教授既是理论研究的专家又是评估实践的操盘手,他的努力与付出为我国世界营商环境排名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的讲座以国际评估的视角进行分析,其背后的理论根基与我国改革开放中放管服的要求相契合,值得我校师生进行深入研究与学习。(郗培植 撰稿)

科研处

2022年5月3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