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这个大问题,关系上海发展

时间:2022-12-13浏览:10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近日,一场社会建设专家讲坛在上海举行,与会学者和来自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共同探讨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党的二十大代表、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认为,超大城市治理必须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社区治理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继续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工作者的共情能力、引领能力、专业能力和协调能力,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服务好群众。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指出,社会在共建共治共享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治理潜能。社区党建要更加务实,应对人民群众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动力。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治理的核心逻辑。要注重挖掘和培育社会治理有生力量,并给予其强有力的激励,使他们成为社会治理中想干事、能干事且能够办成事的骨干力量。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朱国宏指出,持续深化上海社会治理,必须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加强党建引领与严密组织体系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传导到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二是把平时强基固本与“战时”高效动员结合起来,夯实基层基础,平战转换要快速有效;三是把加强队伍建设与做好群众工作结合起来,让基层力量有加强、结构有优化、能力有提升、发展有空间、奉献有关爱,切实提升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四是把推进依法治理与运用先进技术结合起来,开发更多“高效办好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的应用场景,让科技更好助力精准化服务、精细化治理。

上海市民政局社会建设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竺亚指出,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把握城市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要聚焦完善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几个方面的重点领域,如继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继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继续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最终实现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始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最集中的工作导向和最鲜明的奋斗指向。牢牢把握超大城市治理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提升城市品质,努力走出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

本次讲坛由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主办,上海政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协办。据悉,“上海社会建设专家讲坛”是在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下,由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创办的社会治理智库平台,旨在为上海城市社会治理提供智力支持。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