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信息

关于近期“校园贷”问题高发的预警信息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05-18 浏览次数: 15

当前,互联网借贷业务高速发展,以在校学生为目标群体的新型网络借贷模式——“校园贷”也在大学校园中应运而生。“校园贷”的运营方式以线上为主,多配有手机客户端,以P2P网贷业务和分期购业务为主要类型,虽具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缓解在校期间资金压力等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监管、审核不严格,恶意贷款,过度消费,甚至利用贷款获得的资金从事非法活动等问题。据公安部门通报:近期,河南某高校学生因赌球并欠下60多万元贷款后跳楼自杀,福建某高校学生利用19名大学生信息在多个平台借贷约70万元后失联。为防止类似事件在本市高校发生,请各高校重点落实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迅速开展情况排摸。各高校要立即全面梳理本校是否有学生涉及“校园贷”和高利贷的情况,是否存在学生赌博、赌球、参与非法资金活动的情况,要利用组织优势,通过辅导员、班干部等渠道深入班级、宿舍进行排摸,如发现上述情况,要迅速干预处置。

二、加强校园推介活动管理。当前,高校内的“校园贷”既有线上平台,又发展线下“校园代理”,以张贴小广告、设摊扫码下载客户端送礼品等方式吸引在校大学生注册使用“校园贷”产品,同时降低放款门槛。高校要加强对校园推介活动的管理,杜绝无备案的设摊和非法小广告;对经程序进入校园的贷款单位和银行等,要督促其加强学生贷款资质审核,合理设定贷款额度,不得因推广业务降低贷款审核标准、超额发放贷款而引发风险。

三、加强学生金融知识和法制教育。各高校要加强学生金融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金融衍生品,引导学生树立安全、理性、健康的消费观,防止冲动消费、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要加强资金安全意识教育,防止财物被盗窃和电讯诈骗事件发生。要加强学生法制教育,构建大学生诚信意识,杜绝参与赌博、高利贷、冒用他人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讲明相应的法律后果。

四、加强校园管控。各高校要加强校园巡逻值守,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现学生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市教委和公安部门报告,防止因“校园贷”等问题引发极端事件。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

             2016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