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上海政法学院保卫处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 报告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7-11-22 浏览次数: 8

根据学校通知要求,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保卫处编制了《上海政法学院保卫处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包括2016-2017学年度上海政法学院保卫处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等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学校保卫处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学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的要求,不断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学校保卫处各方面信息的公开。

(一)   打造平安校园宣传平台

一是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保卫处通过平安校园宣传栏、部门新网站、OA系统及时发布《关于做好暑期安全工作的提示》、《保卫处2017年暑期工作安排》,以及交通、用电、防火、防盗、外出等方面的预警信息,增强学校师生防范意识和技能,保卫处随时提供必要的协助。提示学校各部门和师生要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及管辖范围开展安全检查,离校时关闭门窗、切断电源,贵重物品要妥善存放等,自觉消除身边隐患。定期开展针对学生师生包括国际学生(留学生)的交通、消防和人身财务等安全教育。

特别是对于大学新生开学期间,在校园保卫处网站发布《上海政法学院新生入学安全防范指南》、《2017年上海市大学生新生报到安全指南》、《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安全》等安全提示。其中,编写的《上海政法学院新生入学安全防范指南》针对报到期间可能遇到的人身安全、财物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国家安全等8方面提出55条指南,并与宣传部、学工部加强联系,同步发布在野马浜小精灵、上政易班等微信公众号,让新生及时学习安全知识,做好安全防范。

二是规范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保卫处在上海高校中率先制定《上海政法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手册》,针对学生在校内外容易遇到的交通、消防、打架斗殴、非正常死亡、网络舆情等11个主题的突发事件处置流程进行规范,发至学校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做到部门领导、辅导员人手一册,并组织专题学习,并定期组织进行预案的研究、学习和演练,提升师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受到师生好评。此举获得上海市教委专家检查组的高度肯定。

三是充分发挥平安校园宣传栏作用。学校保卫处积极与市高校保卫学会加强沟通,借鉴兄弟高校做法,共同打造平安校园宣传平台,做好学校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平安校园宣传栏主要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盗防诈骗、心理调节等方面的知识。该宣传栏主题明确、定期更新,具有灯光显示、滚动播放等功能,每个达10余平方米,分布在一餐厅、五餐厅、学生社区、老校区等师生生活学习较为集中的重要场所。平安校园宣传栏投入使用,有利于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是加快网站建设,推进网上政务公开。(网址:http://www.shupl.edu.cn/html/bwc/index.html)。保卫处网站立足校园安全知识传播、服务广大师生需求,充分发挥网站作为学校安全教育与宣传主阵地的作用。专设“预警信息”、“综合信息”、“资料下载”、“办事指南”、“工作简报”等板块,以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二)狠抓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信息公开。

保卫处定期发布预警信息,进一步丰富专题内容,增强吸引力,打造校园安全教育与宣传新平台。充分发挥部门网站、安全校园宣传栏的积极作用,发布预警信息30余条,包括:防诈骗、安全生产、治安管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内容。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保卫处坚持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要通过学校部门网站、OA系统、《保卫处工作动态》,以及利用新媒体手段主动公开学校各方面的信息。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数据

2016-2017学年度,保卫处编发《保卫工作动态》4期,通过校园网发布校内新闻25余条,公告信息9条,报送市教委后保处信息5条,上海高校保卫网录用信息5条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学校保卫处规章制度、工作动态等信息。主要包括一学年来保卫处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工作要点及工作动态等。

3.校园安全类的相关信息。充分利用学校OA系统、保卫处网站等对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市教委等上级部门安全检查、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学校安全预警信息、预防电信诈骗等信息。

4.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校园交通安全管理通知、校园消防、预防电信诈骗、平安校园建设、综合整治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6-2017学年,保卫处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情况

本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学校师生的支持,没有出现举报或投诉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够强、信息化平台没有很好地应用、责任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大等。今后,要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强化信息公开责任,细化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人。

 

联系部门:上海政法学院保卫处;

联系人:谢颖杰;

联系电话:021-39225072。

 

 

 

 

保卫处

2017年10月19日